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学区房治理考验教育公平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学区房治理考验教育公平

  文/闫肖锋

  发于2021.4.5总第990期《中国新闻周刊》

  最近,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学区和招生制度改革再传大动作,学区房再次成为焦点。不过,即使在严厉的楼市调控面前,优质学区房的价格似乎仍“我行我素”。据报道,深圳学区房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带优质学位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可达每平方米98800元。

  而北京海淀区房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则对上地、万柳等区域房屋交易中介机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涉嫌炒作学区房概念、借机哄抬房价、代理未经房主书面授权委托房源等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目前,区房管局已检查中介机构门店134家,下架不实房源信息53条。海淀区房管局提醒,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并根据学位情况派位入学。

  不久前,上海新政策规定,全市最好的高中要拿出大部分招生名额,面向全市,统一公平分配。各区拿到名额后,再按照中考人数比例分配到每个初中,以确保每个区和每个学校都拥有足够的重点高中名额,中考人数越多的校,重点高中名额越多。但上海这次中考改革仍属于“掐尖”,势必进一步加剧重点学校资源集中化,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区房热,却难以根本解决问题。

  抑制学区房热更为根本的举措还在于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其中,“多校划片”算是有效政策手段之一,即将区域内的热门学校和条件相对薄弱的学校,大致均衡地划分到同一学区,学生通过“自主报名+电脑摇号”的方式,来决定最终就读哪所学校。这在一定范围推进了教育资源均衡化,但却面临诸多问题和阻力而进展不大。因而“多校划片”在北京、成都等城市推行以来,并未抑制住学区房涨势。

  解决学区房难题,短期可以行政手段来调节,“多校划片”也好,向全市招生也罢,可为过热的学区房降温,而长期看则要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

  上学难的情况在其他国家如何解决?在日本,实行基础教育均等化。不同学校的硬件设施全国统一标准配置,教育经费分配均衡,保证了城乡教师待遇的一致性。为保证师资水平的均等性,教师在工作数年后要轮换到其他学校工作,校长也必须参加定期轮岗。这意味着偏远地区学校和弱势家庭也享受到优质的师资。

  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教育公平与社会公正。教育公平化和均衡化,不仅是“鸡娃”父母的痛点、时代的呼声,也是社会活力、国家竞争力的关键。

  诚然,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因而教育公平难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进行一揽子攻坚克难的改革。教育如何改,大方向是关注下一代身心健康,关注其能力培养,并给予其一个美好的未来。教育改革不妨从学区房乱象改起。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第1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