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雪如意”如何驯服风,让跳台滑雪运动员更好飞翔?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翟羽佳 摄
航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翟羽佳 摄

  (冬奥问“冀”)“雪如意”如何驯服风,让跳台滑雪运动员更好飞翔?

  中新网张家口11月2日电(李晓伟)跳台滑雪比赛中,运动员要在高空中进行技术展示,因此这项运动观赏性较强。但在有风的情况下,运动员完成技术动作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安全隐患。如何驯服风,是建设一座跳台滑雪场馆考量的重点之一。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设施经理王敬先介绍,“雪如意”所在的张家口赛区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多风,但“雪如意”绝佳的自然条件、精妙的设计建造以及科技的“加持”,使其能够在赛时将风速降低到每秒2米以下,成功克服风的影响,保障运动员的竞赛成绩和观众观赛的舒适度。

“雪如意”近景。 翟羽佳 摄
“雪如意”近景。 翟羽佳 摄

  据介绍,“雪如意”所在场地特别适合开展跳台滑雪运动。从高空俯瞰,这片大山呈碗状形态,把“雪如意”含在山谷里,这能够屏蔽或减弱大部分的冬季主导风。同时,在2018年5月,根据国际雪联专家的建议,“雪如意”跳台朝向还进行过一次调整,调整后大跳台自身也能够防风,对标准台形成的防风效果更好。

  此外,为达到最好的防风效果,北京冬奥组委还聘请奥地利Alpina公司(国际雪联推荐的专门做跳台滑雪防风网的企业),采集“雪如意”所在的古杨树场馆群的气象数据,并用计算机模型模拟出场地的风环境,然后根据模拟结果在“雪如意”周边相应位置设置了5道防风网。

“雪如意”一侧山体上设置了5道防风网。 翟羽佳 摄
“雪如意”一侧山体上设置了5道防风网。 翟羽佳 摄

  “防风网再加上我们得天独厚的地形优势,可以确保比赛时场地内的风环境是可以达到冬奥比赛要求的。”王敬先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