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东京残奥会:连破世界纪录夺冠 郭玲玲演绎绝对强者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6日,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残奥会的第六金。 中国残联供图

  中新网东京8月26日电 将打破世界纪录当成“标配”,中国女力士郭玲玲在东京残奥会上诠释了什么叫做“绝对强者”。

  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郭玲玲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残奥会的第六枚金牌。

  作为一名32岁的“高龄”选手,初次参加残奥会的郭玲玲能获得金牌已是可喜可贺。但郭玲玲让人惊奇的不只是“妈妈选手”的标签,还有她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绝对“统治力”——她在第一次试举时,就成功举起105公斤并打破残奥会纪录,而其余选手的最好成绩均未超过100公斤。

郭玲玲在比赛中。 中国残联供图
郭玲玲在比赛中。 中国残联供图

  在以108公斤打破由她保持的世界纪录(107公斤)后,她在不计成绩、只计纪录的第四次试举中,将她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再次提高1公斤。

  更不可思议的是,目前她还保持着女子45公斤级的世界纪录,是目前全球残疾人女子举重选手中保持两个级别世界纪录的唯一一人。

  来自于河北邯郸的郭玲玲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在2010年她21时才因机缘巧合接触到举重运动。

  正如一句古老谚语所言,上帝给你关上了一道门,但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正式开始举重训练后的郭玲玲发现,下肢无力的她,上肢却拥有过人的力量。这一“天赋”也使得她在进行举重训练仅仅10个月后,就获得全国残运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第三名。

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 中国残联供图
郭玲玲获得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冠军。 中国残联供图

  但随后,郭玲玲却暂别了举重台,全心全意演绎起生活中的妻子和母亲角色。等她两年后重返举重队时,她的体重已接近60公斤。

  减重,这一常被女孩子挂在嘴边的词,成为她在随后每天生活和训练中的“紧箍咒”。因行动不便,她无法通过其它运动减脂,只能是少吃多练,其中的艰辛他人恐难以体会。但她凭借顽强的精神和必须重返赛场的信念,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减重16公斤,达到参加45公斤级赛事的要求。

  在2017年的残疾人举重世界杯赛上,郭玲玲获得女子45公斤级冠军,并自此确立了她在该级别的王者地位——

  2017年,她获得残疾人举重世锦赛冠军,并以110公斤打破世界纪录;2018年,她在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超世界纪录,随后获得亚锦赛金牌,再次打破世界纪录;2019年的哈萨克斯坦世锦赛,她仍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并以118公斤打破由她保持的世界记录……

  但她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在45公斤级孤独求败时,郭玲玲向自己发起挑战,回到她最初习练举重时的41公斤级。

夺冠后的郭玲玲与举重队领队、教练员合影。 中国残联供图
夺冠后的郭玲玲与举重队领队、教练员合影。 中国残联供图

  在经历了“降级”之初的力量不足后,她再一次成为41公斤级的霸主:在今年的残疾人举重世界杯赛上,她获得冠军,并以107公斤刷新世界纪录。

  如今,在东京的残奥会赛场上,她又两次让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作古。

  在代表着全球最高竞技水平的世界大赛上夺冠已是不易,郭玲玲却能将破世界纪录当成“标配”,这份绝对实力源于她十年来的坚持与拼搏。

  25日是郭玲玲32岁的农历生日,她在朋友圈发文称“所念皆所愿”。26日,当她从领奖台上下来后,她摩挲着那枚金灿灿的奖牌说:“这是我送给自己的最好生日礼物。”(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