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苑贵珉:古城里的“砖痴”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记者 杜楠 李铎

  在山海关古城内一处四合院里,住着一位“砖痴”,他收藏了大量古砖,并结合书法篆刻和美术考古,独具匠心地开创了古砖砚雕刻技术,并在2017年成功申报“汉魏六朝古砖砚雕刻技艺”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就是59岁的苑贵珉。

  8月13日,记者走进这座幽静雅致的四合院,其中北侧几间房是卧室和客厅,其余数间房屋都是苑贵珉的收藏间和工作室。

  苑贵珉与古砖结缘是在1998年。那时他在浙江工作,是一名园林古建筑设计师。在工地上,他看到许多散落的古砖,砖上的图腾花样和铭文令人着迷。于是他开始搜集古砖,在此后的10年间收藏了几万块汉魏六朝古砖,共计30多吨。此后,苑贵珉开始研究这些砖上的铭文和图腾,他每天泡在图书馆里,查找大量历史古籍,了解这些古砖上文字和图案的意义。

  后来,苑贵珉有了一个想法——以这些古砖为载体,用雕刻来还原它所承载的美。然而,这个想法却遭到了很多人的嘲笑。古砖虽有价值,但收藏者不多,从来没有人去想过破坏它本身带来的历史意义,如果破坏了可能连收藏价值都没有了。

  苑贵珉没有气馁,他说文人墨客都有用古砖做砚的嗜好,许多人只是在砖上简单挖个砚池。但他不想照搬别人的作品,他想让古砖表现出它该有的时代之美。

  2007年,苑贵珉在浙江绍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汉珍斋”,2016年他将工作室搬迁到山海关古城东大街,每天埋头于古砖和砖砚的研究。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学习,苑贵珉以汉代车马出行画像入砚,独辟蹊径,大胆创新,迈出了古砖砚雕刻的第一步。说起自己的第一方古砖砚作品,苑贵珉不仅骄傲,更有心酸。

  他的第一方砖砚是车马砚,在一块汉代方砖面上,以浅浮雕手法,仿汉代画像,雕刻车马出行图案,并在车轮处巧妙地挖出砚池,不仅还原了汉代的人物形象,还用车马形状增加了砚墨的功能。

  作品完工后,本以为会得到喝彩,结果却有很多人骂他损坏文物、画蛇添足。这些谩骂并没有令苑贵珉变得消沉,反而激励他愈加成长。

  此后10年里,苑贵珉以汉魏六朝古砖为载体,以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不断总结、潜心推敲,将商周青铜礼器、玉器、铜镜等元素纳入砖砚雕刻,逐步形成了以“贵珉十八式”为核心的古砖砚雕刻艺术体系。他所开创的砖砚雕技法,改变了古砖砚简陋、粗糙、拙朴的面貌,颠覆了砖砚的传统形制,让砖砚艺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展古砖砚技艺,苑贵珉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徒弟一起,有人拓印古砖上的铭文,有人进行拓片题跋……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是多人的努力和全身心的投入。

  院内一角摆放着苑贵珉最新的文创作品《秦皇求仙图》,这幅图以秦始皇东巡史料记载为依据,结合汉画像雕刻技法,历经半年时间反复考证,雕刻完成。全图再现了秦始皇派徐福东渡求仙的场面,画面宽阔,人物形象真切,景色高远。以图说历史,让人身临其境。

  2018年,“汉珍斋”设立非遗项目研习馆,馆内有砖艺、拓艺、陶艺、木艺、汉服研发5个研习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传统文化的缩影。苑贵珉说,希望通过研习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从真正意义上更深地走进大众生活。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