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平一农妇自学成才 5年创作千余件石头画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胡万青在创作中。 李秀芹 摄

  中新网保定8月23日电 (吕子豪 李秀芹)选石、构图、着色……巧手创作4个小时后,一块普通的石头赫然变身名为“喜上眉梢”的精美艺术品。据河北省阜平县委宣传部介绍,自2016年以来,该县东漕岭村村民胡万青就地取材、自学成才,累计创作石头画千余件,其作品入选阜平县“优秀旅游商品”。

  现年40岁的胡万青是保定市阜平县东漕岭村人,初中学历,从出生、上学到嫁人生子,一直在农村生活。2016年,她在不经意中通过微信了解到石头画这一艺术行业后,热情激发,便在农闲时搞起了创作。没有绘画基础,没有老师指点,胡万青上网查询资料,跑到沙场和河滩等地细心观察、精心挑选符合绘画要求的河卵石,然后根据其形状、大小、光滑程度等构思图案,再勾线绘制基本轮廓,后用颜料反复着色,绘制成石头画。

图为胡万青创作的脸谱系列石头画。 李秀芹 摄
图为胡万青创作的脸谱系列石头画。 李秀芹 摄

  “最难的是,如何让石头和画完美契合。”胡万青说,石头是大自然的产物,每一块石头都有其独特的色彩和纹理,是不可复制的,“在独一无二的石头上画出恰到好处的图案,的确是一件难事”。

  “失败的作品能装满一辆三轮车”,胡万青称,石头作画不像画布上可以修改,画错了或不合心意废弃掉是常事。但是石头画也有其独特优势,以石头为原材料,用丙烯颜料创作的绘画作品颜色清晰,可长时间保留,即使是风吹日晒、冰冻雨淋也不褪色。

图为胡万青创作的山水图案石头画。 李秀芹 摄
图为胡万青创作的山水图案石头画。 李秀芹 摄

  2019年,胡万青入住阜平县创业孵化基地,并有了自己免费的工作室,其作品还获得该县“优秀旅游商品”称号。

  “一件石头画卖了800元”,胡万青看着工作室里丰富多彩满是人物、动物、植物、山水、脸谱等内容的石头画作品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