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燕赵新开局 年中看亮点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名片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王亚 寇瑄 廉明坤 张博纳  张梅胜 邢梅智 张千 代晴 张薇薇

  堤顶路贯通、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规划建设、植入运河文化新业态……如今,河北因地制宜的打造大运河文化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前行,在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中,运河文化熠熠生辉,沿线城市大放异彩。

  弯弯运河,悠悠故城。

  大运河故城段自衡水市故城县辛堤村入境,经西第三村入德州,全长75.122公里,为大运河全线流经县域最长河段。夏日时节,行走在大运河故城段,运河两岸一派生机盎然,凭栏远眺,两岸美景尽收眼底。

  在大运河旅游片区,记者看到故城县重点打造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城区段)、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文旅项目。在景观节点设计上,融入了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紧密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在文旅项目的策划建设中展现千年大运河悠久辉煌的文化。

大运河衡水故城段。通讯员牟明宏 摄

  “自2017年组织开展运河文化挖掘、运河遗产保护,我们谋划建设了一批大运河文旅产业项目推动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在故城落地见效。”故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立堂为记者介绍,依托75.122公里大运河,围绕生态线、文化线、项目线,实施了“一带、两廊、三小镇、三主三副六组团、多点”布局,组织县内专家学者挖掘梳理各类文化遗迹、水利遗产70多项,总结提炼故城大运河丰富内涵和文化定位,彰显大运河故城段在运河全线的独有特点。

  不止是衡水,在沧州、廊坊、邢台、邯郸等大运河流经之地,昔日运河两岸都变了模样。

大运河沧州段。资料图

  在沧州市,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优化了人居环境,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将沿线文旅资源穿珠成链,八个县市区运河沿线精心打造文旅项目,推进“运河+文化+旅游”新模式,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链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到沧州观运河、游沧州。

北运河廊坊段。资料图

  在廊坊香河县境内,引入实力雄厚的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对大运河进行生态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照连点成线原则,打造了主题民宿、千亩紫薇园、家具城、文化艺术中心、乐农美联农场、千年古葡萄庄园、荷花小镇等精品景观的旅游线路,将大运河打造成了文化带、景观带、产业带,实现运河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和美丽乡村游的有机结合。

大运河邢台清河段。记者廉明坤 摄

  在邢台清河县,建造了七彩运河文化景区,以大运河文化长廊为主题,修建了19公里的堤顶路,现在已成为邢台周边游的好去处。

大运河邯郸段。记者廉明坤 摄

  在邯郸大名,按照《大名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编制,建设了大运河文化园区,以‘一剧、一廊、两规、两城、四镇’为重点推动项目,打造成为产景城相依、文旅相生、农旅相融的文化休闲名城、大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