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小海燕评剧团:青云白浪任飞鸣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记者 马卫庆 王鸽 

  今年“七一”前后,在我市文化广场剧场连续上演的多场大型评剧《五峰情》,掀开了港城为建党百年献礼的一页华章。

  《五峰情》的创作背景是李大钊多次登临秦皇岛境内的五峰山,在此写下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为建党发出先声的史实。

  当李大钊的艺术形象出现在港城的舞台上,仿佛革命先驱再次踏上了他格外钟爱、却没能见到它如今模样的土地,大幕初启已令人动容,而精心打磨的唱段、恢弘的布景和演员的倾情演出,更是震撼了现场观众。

  用近一年时间,创排、演出这出剧目的市小海燕评剧团,也获得了瞩目——昔日那个让秦皇岛人骄傲的“小海燕”,此刻惊艳“亮翅”时,已越发羽翼丰满,翱翔在传统艺术的世界里,飞向新时代的广阔天空。

  飞出寻常巷陌,打造时代精品

  小海燕评剧团团部位于海港区燕凤街边的一条无名小路上,周围就是居民区。

  这个成立于1958年,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被作家老舍题诗赞誉的评剧团,几十年来,推出的大小剧目都从这里创作、排练,再去演出。

  7月19日,距离《五峰情》上演落幕已过去十多天,评剧团团长、党支部书记高茂强回想起来,依旧内心澎湃。

  “谢幕时,台下有位观众激动地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些日子,我们还收到了不少人的观后感。”高茂强说,“能以此为建党百年献礼,又获得如此共情,付出的辛苦都值了。”

  《五峰情》创作剧本还放在高茂强的桌前,他翻了翻几大本厚厚的手写曲谱,回忆起来,“从2019年构思,到今年剧本成熟,经过了多次修改,然后是演员的排演,每一个环节都要反复打磨。”

  其实,从剧本初创阶段,剧团就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李大钊8次登临五峰山,情节并不连贯,想尽量完整展现先驱足迹,我们设计了大量章节去补充。比如,用先烈英勇就义的一幕开场,以大合唱叙事,十分震撼,紧接着脚链声一响起,观众已被带进戏中了。”高茂强说,“全团有40多名演员参演,用出了全力,这些年,打造精品剧目,都要这样下功夫。”

  自剧团成立以来,小海燕创编演出的剧目获得过全国评剧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文艺振兴奖”“月季花奖”等多项大奖。

  近年来,剧团紧跟时代步伐,又打造出了众多精品剧目,如廉政题材的大型改编剧目《情法监察》和戏曲音乐剧《沈汝波》,这些剧目都屡获荣誉,受到了国家级专家的认可。

  2019年,以现实题材创排的大型评剧《灯塔》和反映扶贫攻坚的现代小戏《鱼塘情》,又分别成为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资金项目和国家剧本孵化重点项目,当年,剧团还受邀到北京演出。

  从寻常巷陌飞出,代表着港城戏曲文化实力的小海燕,早已展翅在更广阔的空间。

  进入校园课堂,坚守曲艺传承

  在不断创新剧目,创作出反映时代脉搏精品的同时,小海燕也一直在坚守评剧艺术的传统。

  近年来,剧团重排了《打狗劝夫》《乾坤带》《清风亭》《白蛇传》等众多传统大戏,以及多部小戏、折子戏,通过演出让更多人能够领略这门艺术的魅力,让经典剧目延续流传。

  为了让青少年能够接触到评剧,剧团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到大学和中小学进行演出,并推出讲座,增加学生对戏曲的系统了解。

  从2015年开始,小海燕已在港城的150多所学校开设课程,参与师生3万余人,还帮助许多中小学成立了评剧社团。

  “你看,这是西港路小学戏曲社排演的节目,孩子们穿上戏服,一上台就有模有样的!”在很多学校担任戏曲指导老师的评剧团演员刘建平,拿出几张小学戏曲社团的演出照片兴奋地告诉记者。

  “指导这些学校社团,面对的是没有戏剧基础、年纪很小的学生,得拿出十足的耐心,从唱念做打练起,一对一地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示范,坚持一段时间,孩子们都迷上了评剧。在校园里走走,就能遇到他们‘咿咿呀呀’练习的小身影。”刘建平说,“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扩大评剧的影响力,让这门艺术能够得到关注和传承,我们把这个工作看得非常重要。”

  住在大篷车上,走进百姓心间

  从成团之日起,就将服务百姓作为宗旨的小海燕,坚持贴近生活的创作,把为群众演出当成首要任务,送戏下乡的活动从未间断过。

  近几年,为了适应人们观赏习惯的变化,除了传统戏曲表演,剧团还开拓了歌舞、小品、器乐等内容的艺术作品,逐渐形成了传统和现代戏曲剧目、小品及歌舞等综艺类节目为一体的演出节目库。

  “社会在发展,送戏下乡也有不同时代的意义,让艺术扎根在土地上,就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是我们必须把这项任务做好的原因。”高茂强说,疫情发生后,剧团一直保证着每年150场左右的下乡义演场次,风雨无阻。

  送戏下乡的步伐走得勤,团员常常还没从上一场演出的颠簸、疲累中缓过来,又要在清晨整装出发了,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大篷车上度过,大伙儿笑称已经把车当成家,住在了这里。

  除此之外,剧团还积极参与“文化进万家”“春节戏曲晚会”等公益演出,推出“月末戏院”定期为居民表演,把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融入百姓生活中。由于在宣传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评剧团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党支部被市旅游文广局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960年,著名作家老舍曾在为剧团题写的诗作中留下“更喜翩翩小海燕,青云白浪任飞鸣”的句子。

  再回首时,小海燕已如期许,翩翩起舞在青云白浪间,它清澈的鸣叫,始终是为人民而发声,从而充满劈波斩浪的力量,有着让人更加期待的未来。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