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邯郸“藤椅之乡”:一把小藤椅致富7000人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编织藤椅。 薛建东 摄

  中新网邯郸7月23日电 (王天译 郑晓涵)走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小移庄村的街头,你会发现,几乎每户人家的大门都敞开着,树荫下、广场上、门庭内,随处可见正在编织藤椅的村民。

  东漳堡镇地处肥乡区东部,309国道、定魏线穿境而过,交通便利,位置优越,人口稠密。然而,由于缺少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当地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务农,产业结构单一,贫困人口较多,很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谋生。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一处仓库内,村民正在整理藤椅。 薛建东 摄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一处仓库内,村民正在整理藤椅。 薛建东 摄

  2011年,藤椅编织被从外地引进到了东漳堡镇。由于技术难度和劳动强度小,且不受年龄、性别、地区、时间限制,藤椅编织成为当地村民闲暇之余的增收项目,很快在当地流传开来。

  69岁的小移庄村村民刘新荣已经从事藤椅编织5年,“以前大伙儿围一起说闲话消磨时光,现在都凑在一起编藤椅。我一天能编三四个,挣四五十块钱,自己这么大年纪还能挣钱,可知足了,有个活计提着心劲儿,人也有精神了。”刘新荣说。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小移庄村的藤椅加工企业,正在收购农民编制好的藤椅。 薛建东 摄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小移庄村的藤椅加工企业,正在收购农民编制好的藤椅。 薛建东 摄

  村民称,一名熟练工一天可编织6至7个藤椅,根据大小不同,每只可收入10到20元,将编织好的藤椅送到工厂,经过验收后,当场就能拿到工钱。一人编织藤椅,可为一个家庭的月收入增加3000元左右。

  据肥乡区东漳堡镇党委书记白晓介绍,目前,藤椅编织已覆盖东漳堡镇34个行政村,从事藤椅编织的农户已达1995户,每天的出货量稳定在5000余套,年产值2.4亿元,带动东漳堡镇贫困户321户402人稳定脱贫,同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25个村增收,约7000村民通过从事藤椅编织致富,东漳堡镇也因此成了名副其实的“藤椅之乡”。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农民正在编制藤椅。 薛建东 摄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农民正在编制藤椅。 薛建东 摄

  白晓说,最初,村民编织藤椅所需的原材料都要依靠外地购入,成本较高,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村民们利用闲散土地建立起了藤椅编织加工厂,可自行生产编织线、加工藤椅框架,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我现在一年的出货量稳定在25万套,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省。”已经将藤椅编织做成规模的村民于换英说,为继续扩大销售规模,去年疫情期间,她注册了一家网店,但由于缺乏电商经验,销售不太理想,“区里最近正在组织免费的电商带货培训班,我去学习了,回来打算好好把网店运营起来,同时准备开发新的产品,提升质量和样式,以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