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大型皇家寿文化 “康乾百寿展”承德开展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康乾百寿系列展开展揭幕仪式 张桂芹 摄

  中新网承德4月29日电 (张桂芹 刘溪溪)4月29日,“康乾百寿暨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分别于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御座楼和避暑山庄烟雨楼正式开展。据介绍,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大型皇家寿文化展览,意义深远。

“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之紫砂茶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张桂芹 摄
“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之紫砂茶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张桂芹 摄

  始建于1703年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群,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积淀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嘉宾参观 张桂芹 摄
嘉宾参观 张桂芹 摄

  据悉,在乾隆帝为母后和自己庆寿所建的普陀宗乘之庙万法归一殿内有两座镌刻万个“寿”字的紫檀塔,本次“康乾百寿系列展”特邀国内百余位艺术家,仿万寿塔的一幅拓片,共百个篆体寿字,振笔临创“百寿书法”,辅之“百寿扇”、“百寿印”、“百寿壶”,全方位、多角度彰显清代皇家寿文化的独特魅力。

“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 张桂芹 摄
“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 张桂芹 摄

  “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则是以清代画家钱维城所绘避暑山庄七十二景图为蓝本临摹的绘画,融合七十二景书法、篆刻印章、紫砂茶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每件作品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康乾盛世时期的造园艺术与历史文化。

游客在篆体寿字展览前拍照 张桂芹 摄
游客在篆体寿字展览前拍照 张桂芹 摄

  避暑山庄“康乾七十二景”是康乾二帝屡次下江南时将南巡时见到的美景移天缩地搬到了避暑山庄,后结合道教洞天福地的说法,将康熙三十六景和乾隆三十六景,统称“康乾七十二景”。七十二景选取全国各地的著名建筑,是中华民族古代建筑艺术的典范。

康乾双寿 张桂芹 摄
康乾双寿 张桂芹 摄

  两处展览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首次将中国传统的书画、篆刻等艺术形式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所承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今人的技法再现了古人的文化,正可谓古韵今风,同享盛世。

游客在康乾百寿系列展品前参观 张桂芹 摄
游客在康乾百寿系列展品前参观 张桂芹 摄

  “文物承载着文明和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和时代价值,‘让文物活起来’,探讨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承德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海说,万寿塔昭示的首先是躬行孝道,子为母寿,这是人伦大理,也是皇家寿文化的积极意义所在。这次展览必将为进一步依托山庄外庙挖掘清代皇家历史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嘉宾参观“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 张桂芹 摄
嘉宾参观“避暑山庄七十二景系列展” 张桂芹 摄

  此次展览由承德市文物局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院院长纪怀昌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协理事、著名书法评论家程秉洲先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政协承德市委员会主席刘文勤等嘉宾及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