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金笼织就鸣翠鸟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鸟笼制作中。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日电 在冀中腹地大城县,有一个古老的村落——七女村,依凭县里特色明清仿古家具制造产业,兴起红木鸟笼产业,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产销基地。

  走进村民邱大伟家,一个个精巧的红木鸟笼挂在屋檐下。村委会主任邱友臣称,村里有三百多户人家,以种地为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从天津传过来鸟笼制作手艺,逐步发展到三十多个作坊,从业人员二百多人,村民们制作的红木鸟笼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五六百万元。

  邱大伟今年35岁,他的爷爷就是木匠,父亲也通斧凿,受此影响,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做鸟笼。后来,他与好友联手,一起经营小作坊,每年做出中低档鸟笼几百对、高档定制鸟笼百余对,小日子过得也很滋润。说起鸟笼的制作来,邱大伟如数家珍,从选料、开料,到成型、组装,邱大伟都能信手拈来。

  据介绍,鸟笼源起于明清,从皇家贵族“提笼架鸟”到市井百姓休闲嗜好,透着日常起居的文化范儿。国内的鸟笼多是竹片材质,大城红木鸟笼属北派鸟文化,增添了稀缺与尊贵,且材质坚硬、可加工性强,经过蒸、盘、定型、矫形等多道工艺,接口不留痕迹,手感光滑,兼具高古、华丽、大气之气韵,更受文玩藏家钟爱。红木鸟笼做工精细、匠心独运:笼钩呈龙爪造型,中嵌葫芦寓意福禄,四个龙角为蝙蝠造型,加上笼门的一只,取“五福临门”的吉祥之意……

  冀中小村农人的谋生技艺,也蕴含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金胜利 刘亮)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