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外籍人士的春节:这个年格外值得珍惜

时间:2021年02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石家庄外籍人士的春节:“这个年格外值得珍惜”

  中新社石家庄2月12日电 题:石家庄外籍人士的春节:“这个年格外值得珍惜”

  作者 李晓伟

  这是来自美国的艾米莉在中国过的第四个春节。和家人一起经历了河北石家庄此轮本土疫情的艾米莉说,这个年格外值得珍惜。

  艾米莉4年前嫁到石家庄,是一位“洋媳妇”。她喜欢中国文化,还跟着公婆学习了不少关于国画、书法和古琴的知识和技能。而包含着浓浓中国文化的春节,更是她喜欢的节日。

  1月29日,在经过23天的闭环管控后,石家庄按下“重启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城市正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今年春节是在不久前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来临的,解封来之不易,所以感到格外珍惜。”艾米莉说,春联、福字和中国结都贴好了,夫妻俩跟往年一样,和父母一起吃年夜饭。年夜饭很丰盛,“鸡鸭鱼肉都有,还有美酒”。

  来自缅甸的彭韵洁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华裔留学生。除夕,她和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的留学生同学们一起,收到了学校和老师们赠送的“春节大礼包”:春联、福字、饺子、烤鸭,还有酸奶以及过年的各式零食。师生们还一起张罗着给留学生宿舍贴起了春联。

  石家庄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彭韵洁和同学们一直在学校里隔离防疫。她说,有了去年的疫情经历,今年并不害怕,在学校的日子也不无聊,可以在学校里活动,还有一些体育场所可以使用,老师还会组织一些讲授中国文化的网课,给她们的生活增添乐趣。

  “春节是一个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祝福的日子。”彭韵洁说,在这个节日她也会给家人打电话,表达自己的想念之情,还有对家人的祝福。

  在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罗木凡在石家庄疫情暴发后,主动报名加入了学院志愿者行列,为在校留学生测量体温并上报数据,对留学生公寓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是他多日来每天的工作。

  包饺子、写春联、剪窗花、做灯笼……除夕,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留学生、外籍教师和中国老师们欢聚一堂,喜迎春节,感受年俗风情。罗木凡把剪好的窗花送给他的老师们,还来了个大大的拥抱,“谢谢你们把我保护得这么好,一直陪伴着我。”(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