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抓环保 促转型 武邑县硬木雕刻家具产业焕发新生机

时间:2021年02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网信武邑”微信公众号




  武邑县硬木雕刻文化产业起源于明清,兴盛于改革开放以后,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明后期,硬木雕刻技艺在武邑逐渐成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北做”也称“京做”风格。

  “京做”硬木家具独领市场风骚的秘诀在于独特严密的榫卯结构和烫蜡工艺。有着“硬木雕刻之乡”美誉的武邑县,其生产的硬木雕刻家具以其选材精细,质地优良,做工考究,雕刻细腻,造型优美,能达到欣赏与实用的高度统一而著称,从古至今,深深博得巨富商贾、文人墨客,甚至黎民百姓的喜爱。

  上世纪八十年代,硬木雕刻家具产业在武邑大地迅猛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生产加工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30000余人,年生产各种木器产品上千万套(件),主要产品有明清仿古家具,花台花架,餐桌餐椅,门窗家具,家居饰件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覆盖大江南北,部分产品销往欧美韩等国家和地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硬木雕刻家具产业面临着数量多,单体规模小,产品档次低,无序竞争激烈,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问题。

  基于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硬木雕刻转型升级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推进明清家具大世界三期,顺天木业、茹凯家具园区建设的同时,在全县全面开展行业污染治理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使武邑硬木雕刻家具产业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子。

  通过调研重点对165家木制喷漆家具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取缔不符合环保,规划治理无望的企业60家,整改提升105家。对1000余家不涉及废水,废气污染,环境影响较小的木质白茬加工企业进行环评备案,纳入日常管理,“一企一档”备案,并实现了生产车间全方位密闭,所有产生粉尘的生产设备全部安装粉尘治理设施,还创造性地将生产设备电源与治理设施电源并联,做到生产设备和治理设施同时启动、同时运行,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实现了对大气污染物的有效控制。在木质家具企业较为集中的武邑镇、清凉店镇、韩庄镇3个乡镇和明清家具大世界三期。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4个表面处理中心,采用RCO催化燃烧先进处理工艺,县政府出台了优惠鼓励政策,将小作坊的喷漆工序全部进驻表面处理中心进行加工。通过建设表面处理中心,我县的木制家具行业实现了“两降低、一提升”,喷漆、烘干的损耗较普通喷漆降低40%左右;杜绝了小企业各自为战、重复采购原材料等问题,有效降低了木质家具生产成本;通过统一加工,提高了整个木制家具行业的产品质量。

  同时,武邑县对所有木质家具企业严格实行“双网格”环境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守法常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零容忍”,发现一家、取缔一家,持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环保、公安、住建、城管、工信、金融等部门将联合建立环境违法问题单位企业“黑名单”,凡是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申请,严格银行贷款条件。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推动了武邑县硬木雕刻家具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培育“立县产业”打造标杆企业,在明清三期谋划包装建设最先进的木质家具生产线,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入驻。让武邑传统产业与环保绿色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让这一立县传统产业逐渐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