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新区2021年将初步构建示范型数字化主动电网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9月8日电 (石静 庞彦娟)“我们建设了300千瓦光伏板,4千瓦风力发电机,3300千瓦时的储能设备,构建了家庭级、邻里级和村级微网群,通过微网群控制系统对源网荷储全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最长可以连续离网运行38小时,村里年户均停电时间将减少80%。”在雄安新区“淀中翡翠”王家寨村,国家电网雄安供电公司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邢志坤,在介绍建成的绿色智能微电网项目时如是说。该项目也是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打造的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村级示范项目,将给未来乡村电网和能源系统建设提供实践经验。

 雄安新区220千伏剧村多功能融合变电站。 马千里 摄
雄安新区220千伏剧村多功能融合变电站。 马千里 摄

  据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消息,为高质量建设国际领先的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同时将其中技术管理创新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创新成果,该公司近日正式发布了《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技术标准》(以下称《技术标准》)。

  数字化主动电网是协调控制各种分布式能源、可调节负荷、储能等资源,实现电网内外部资源协同互动、融合共享的新型电网,控制手段更加丰富灵活,能够更好适应分布式风、光等多样化电能生产形式,更好满足电源、用户等多市场主体的服务需求。2020年6月,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提出建设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的概念和目标,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开展战略研究和示范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站园片村”四级示范,在雄安新区王家寨村开展村级示范建设。同时,结合示范建设成果,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电网建设管理经验,编制完成《技术标准》。

  《技术标准》紧扣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中的关键性问题,专项制定了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多种负荷接入、智慧供电等12项子标准,首次把数字孪生电网、多功能融合变电站等理念变成可以“绘制图纸”的技术条款,明确了一系列“雄安规范”,对于推进数字化主动电网大规模建设、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标准解决了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中的具体技术问题,比如未来雄安电网调度控制将会是‘自动驾驶’模式,当电网发生故障时,调控系统能够自动隔离故障,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迅速给用户恢复供电,《技术标准》则具体规定了调控系统需要满足哪些技术要求。”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孙广辉说。

  《技术标准》还充分考虑市场、管理等多方面因素,从技术层面积极响应、全面满足市场规则要求。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曹欣介绍,以电力需求侧响应为例,用户通过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而怎么响应、需要匹配什么样的接口设备等,《技术标准》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技术标准》突出“无创新,不雄安”,坚持以原始创新替代技术集成,围绕安全化、可靠化、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主动化、协同化、市场化八个方面提出了42项评价指标,其中在新型服务、能源市场等领域制定了28项创新性的指标,形成可量化评估的评价体系,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

  据悉,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目前已在雄安新区投运220千伏剧村多功能融合变电站,全面建成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形成数字化主动电网站—村两级示范。在《技术标准》的指导下,年内将实现园区级示范、片区级示范初步成型,初步构建示范型数字化主动电网。《技术标准》也将随着建设推进持续迭代升级,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走出一条具有雄安特色、河北特点的实践道路。(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