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国务院报告:雄安新区2020年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同比回升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 梁晓辉)雄安新区2020年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达到18.88米,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达到42.75米,分别比2018年同比回升0.76米和0.56米。

  《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1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披露上述内容。

  雄安新区和白洋淀地处大清河流域“九河下梢”,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资源利用保护事关该区域安全和长远发展。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区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

  《报告》称,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协同推进补水、治污、防洪,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良好环境。

  除了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回升,《报告》列举了不少事例。如,相关部门加快构建雄安新区环起步区防洪体系,萍河左堤、白沟引河右堤已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雄安新区成立以来,2017—2020年4个主汛期全部安全度汛。

  又如,雄安新区加快“千年秀林”建设,2017年以来,已累计造林42.8万亩,有效改善了水土流失状况。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V类提升到2020年的Ⅳ类。

  “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基础较薄弱、历史欠账较多,改善程度距离规划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何立峰在作报告时坦言存在的问题。他说,近年来中国北方地区极端降雨天气频现,大清河流域出现严重暴雨洪灾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而流域中下游骨干河道尚未完成彻底治理,行洪能力不容乐观。

  《报告》明确下一步举措,包括深入开展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补水与节约用水、滚动推进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加强区域协同立法和联动执法等。(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