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报告显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安蓓)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1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指出,我国高标准构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规划政策体系,加强生态保护顶层设计,完善防洪排涝专项规划,加强绿色环保创新。推动雄安新区起步区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节能率分别达到75%和65%以上,在起步区构建“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模式,支持供应绿色能源。同时强化立法执法保障。

  报告提出,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区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协同推进补水、治污、防洪,防洪排涝项目加快建设,大清河流域及白洋淀污染防控全面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明显改善,淀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管控,推动白洋淀“华北明珠”重现光彩,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良好环境。

  报告显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Ⅳ类,淀心区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2021年1月至6月,白洋淀8个国考点位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府河、孝义河、瀑河、白沟引河等4条主要入淀河流及上游流域50个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打造白洋淀优美生态环境的关键阶段。要坚持把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建设防洪排涝工程,协调推进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和节约用水等工作,努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涝体系,打造蓝绿交织的优美生态空间,为雄安新区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