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首部记录雄安建设者大型摄影集出版发行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当代作家、学者王蒙为摄影集题写书名。 李辉供图

  中新网雄安7月10日电 (记者 崔涛)首部记录雄安建设者劳动与生活的大型摄影集《雄安建设者》10日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该影集共分“先锋、青春、奋斗、平凡、幸福、蓝图”6个篇章,集纳摄影师李辉200多幅摄影作品。在雄安新区的土地上,20余万名建设者夜以继日紧张有序施工,“未来之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影集《雄安建设者》将目光聚焦普通劳动者,从2万多幅照片中甄选出200多幅,凝固一个个雄安新区高质量、高速度“拔节生长”的瞬间,留下一抹鲜活生动的印记。

  中国当代作家、学者王蒙为摄影集题写书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为《雄安建设者》题词并作序;河北籍作家、电影编剧家、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徐光耀为影集题写寄语:雄安画卷,徐徐铺展;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梁晓声在序中表示:“我觉得,建筑工人是工人队伍中永远的‘先头部队’,是在大地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能工巧匠。雄安建设者们是高水平创造建设历史的可敬的人们。未来的雄安人一定会记住他们,并且,也一定会感谢李辉,因为他不但使雄安建设者们的劳动情形可见,也值得欣赏,使我们感受到了那些平凡的建设者们内心的光荣和功勋的卓著。”

  摄影师李辉供职于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部,曾出版《心藏》《记得住乡愁——今天与明天之间的雄安》《东庄记忆》等多部影集,《雄安建设者》是他的第二本雄安题材作品。

  谈到这本影集的创作心路,李辉说自己有深深的“雄安情结”。早在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后不久,他用手机同步记录下大量珍贵照片,出版了大型摄影集《记得住乡愁——今天与明天之间的雄安》。如今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李辉再次走进雄安,这次打动他的是一位位建设者。近两年的时间里,李辉多次进入施工工地,在春节期间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蹲点式”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两万多幅鲜活的画面。

  “我选择用摄影这种形式留下今天之雄安的风物人情,作为献给明天之雄安的一份礼物,这是一种故土情怀,也是摄影师的使命,尽管辛苦,却爱之、乐之。”李辉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