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集“智”一身的京雄高速河北段即将通车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京雄高速公路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至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全长约102公里。5月14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这条集“智”于一身的京雄高速河北段将于5月底通车。

  【解说】京雄高速公路的“智”体现在智慧灯杆上。在交通运输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京雄高速公路筹建处主要负责人张孟强介绍,京雄高速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通过整合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智慧专用摄像机等新型智能设备,实现“一杆多用”。

  【同期】京雄高速公路筹建处主要负责人 张孟强

  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为过往司乘提供车路信息,高精度导航和前方预警等服务,这种灯杆也具备了智能感知,智慧照明、节能降耗,实现了“一杆多用”这么一个目的。

  【解说】张孟强介绍,智慧灯杆的亮度可以根据天气和车流量状况进行自动调节色温,既能够保障行车安全,还能有效降低能耗。

  【同期】京雄筹建处主要负责人 张孟强

  整个这个灯杆未来通车之后,它会根据不同的天气状况、不同的光线,以及我们的车流量大小,来自动调节色温,自动管控照明亮度,一是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第二个也实现了我们对全线能24小时或者说全天候为公众出行提供一个完美服务这么一个功能。

  【解说】此外,记者了解到,京雄高速还将在最内侧两车道建设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驾驶专用车道,打造面向高速公路的安全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的开放测试区。

  【解说】另外,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介绍,京德高速一期工程、荣乌高速新线工程也将于5月底通车。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解说】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王太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届时,京雄高速公路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京港澳、大广、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记者 刘超 雄安新区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