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日报评论员:为什么拆?拆为了什么?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思想是行动的行动。只有思想先“破局”,才能行动更有力。

  眼下,随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许多多年拆不动的“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一些原本拥挤不堪、隐患丛生的区域现在开始变得豁亮起来。对此,广大干部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举双手欢迎。但也有个别干部、个别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认识不到位,心里的弯还没扭过来,影响了拆违进度。因此,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拆违的必要所在和价值所在。

  为什么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从本质上讲,是个别人侵占国家或集体用地空间等公共资源,变公为私,谋一己之利。这些违章建筑无视法律法规、无视城市规划,为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而恣意妄为。其结果不仅造成建筑质量低劣、安全隐患丛生、治安问题频发,而且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危害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比如,前不久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重大坍塌事故,造成17人遇难。事故主要原因就是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所致。从这些惨痛的教训来看,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我们怎能视而不见、怎能不管不问?真要如此,那便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失职,便是置群众安危于不顾。

  拆为什么?拆违不是心血来潮,不是无缘无故,更不是为了拆而拆。应当看到,现在城市品质已然成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任由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横行其道,处处脏乱无序,城市品质如何提升?谁又愿意到石家庄来投资兴业呢?所以,违章建筑看似侵占的是城市公共空间,实质上,挤占的却是省会的发展、省会的未来、省会人民的幸福。我们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就是要腾出空间,打扫干净“厅堂”,让石家庄透亮起来;就是要通过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石家庄的载体功能和辐射服务能力,把我们的家建设得更美更靓、更宜居宜业宜游,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优美良好的环境,让五湖四海的朋友都喜欢上这座城市,都愿意到省会发展创业。如此,大河有水小河满,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位石家庄人。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都能深刻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都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拧成一股绳、攥紧拳头干,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推动省会整体风貌和整体品质尽快跨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