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市认真学习贯彻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5月28日,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便在市直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市委办公室、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提高站位,攻坚突破,切实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结束后,市住建局即召开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在“十四五”强力开局的关键时期,此次会议的召开擂响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市住建局将以此为契机,激发内生动力,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狠抓城市攻坚提质等重要工作,奋力开创省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针对当前我市城市建设实际,市住建部门将持续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以巩固拓展“三城同创”成果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强化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坚持“稳”字当头,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持续提升建筑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提高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和能力。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市住建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抓好市住建局牵头的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坚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深化干部作风整顿为牵引,切实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干部作风,引导住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情怀谋事、扑下身子干事、保持韧劲成事,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5月28日下午,市城管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把支持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省会城市,使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城市管理部门理顺执法体制、明细职责,强化顶层设计,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智慧。市城管局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这一目标,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民生保障能力、便民服务能力,让城市更洁净、更宜居、更美丽。

  彻底整治小街巷、城乡接合部容貌。逐街逐路摸排小街巷问题,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以区县为单位,全面开展小街巷、城中村容貌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理、设施维护、秩序容貌,推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定点定岗定人定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强化样板引领,明确各区整治数量、标准、内容、要求,实行全面推动和重点打造相结合,建设具有辖区特色的精品街道。

  治理市容环境乱象,清除城市管理顽疾。加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广告私设、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私设地桩等,彻底整治市容环境面貌脏乱差问题。完善“门前三包、路街长、红黑榜制度”,开展沿街门店环境卫生星级达标评比活动,消除市容死角。

  开展“美丽街区”“精品街道”创建,引领美丽城市建设。加大高架桥、立交桥下环卫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城区道路洁净无死角。强化市政公用设施养护,及时整修城市便道、道牙、井盖,减少“马路拉链”工程。加大沿街建筑物立面、过街天桥、城市家具、道路设施、广告牌匾等功能载体管养力度。

  建设智慧城管,打造“智能大脑”。整合全市城管系统信息化资源,建设高标准、集成化、四级联通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微小破损、缺失问题和城市管理微小违法行为的快速处置机制,强化智能高效便捷服务。鼓励市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