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卫运河馆陶段流量达历史同期极值 河北馆陶抗洪抢收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馆陶县王桥乡徐万仓村村民在卫运河河堤上装填沙袋抗洪防洪。 郭江鹏 摄
图为馆陶县王桥乡徐万仓村村民在卫运河河堤上装填沙袋抗洪防洪。 郭江鹏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3日电 (王天译 王华美)据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水利局监测,受上游来水和区间降雨共同影响,馆陶县境内的卫运河水位迅猛上涨,至13日凌晨,流量达到该河馆陶段流量历史同期极值。为预防汛情、保障秋收,馆陶县实施了多项举措。

  “卫运河在馆陶县境内全长40.5公里,沿河共计35个村。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导致境内卫运河多次超警戒水位。”馆陶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广超说,由于卫运河馆陶段地处平原,河槽窄深,河道蜿蜒曲折,堤防线较长,加之长期高水位运行,除险和巡查任务繁重。

  为预防汛情,馆陶县动员10672名干部群众,加固河堤,加强巡查,预防降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同时,馆陶县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基础上,成立卫运河抗洪抢险指挥部,组建巡堤队伍,沿堤5个乡镇巡堤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巡堤,50米一岗,30分钟一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馆陶县房寨镇“帮扶队”帮助村民抢收玉米。 郭江鹏 摄
图为馆陶县房寨镇“帮扶队”帮助村民抢收玉米。 郭江鹏 摄

  “堤的另一边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必须守护好,现在没有什么事情比这个重要。”在大堤35号点位上,来自馆陶镇陶北村的“90后”小伙儿朱德昆说。

  据馆陶县气象局统计,进入10月份以来,馆陶县迎来连续降雨天气。至13日零时,馆陶县10月份累计降雨量90.6mm,导致馆陶县农田积水面积达8.62万亩,其中玉米8.22万亩,蔬菜0.4万亩。虽然目前降雨已经停止,但田间积水仍未能退去。

  “地里有水,不能用收割机收玉米,村干部及时找来‘帮扶队’帮助我们一块收玉米,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馆陶县王桥乡徐万仓村村民徐延涛说,他家2亩玉米地在“帮扶队”的帮助下,不到一天就颗粒归仓。

  据统计,目前馆陶县已收获面积30.56万亩、占任务目标的88.3%,其中玉米应收面积33.9万亩,已收获面积29.84万亩,占任务目标的88%,预计到10月15日全部收获完成。(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