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推广种植千亩酒用高粱 实现生态和收入双赢

时间:2021年10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平乡县马鲁集村民王力缺手捧高粱一脸喜悦。 姚友谅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3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姚友谅)“今年俺种的3亩订单高粱丰收了,不用发愁卖,收割也省事儿。”10月3日,河北省平乡县寻召乡马鲁集村高粱地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幸福的喜悦洋溢在村民刘英怀的脸上。

  当下,河北省平乡县寻召乡马鲁集村推广种植的150亩订单高粱喜获丰收,种植户们正在抢抓农时,收割着田地里的高粱。

  刘英怀介绍说,高粱在平乡县种植历史悠久,它抗旱不用常浇水,管理简单,当地村民历来都有种植的习惯,但是传统种植面积零星分散,大多是在种植玉米时套作少量高粱。

平乡县马鲁集村民刘英怀(左)种植的高粱喜获丰收。 姚友谅 摄
平乡县马鲁集村民刘英怀(左)种植的高粱喜获丰收。 姚友谅 摄

  近年来,平乡县不断加强耕地保护,实施农田休耕政策。“休耕,既可以让耕地休养生息,让生态得到治理修复,也可以通过改种耐旱作物,增强农业发展后劲。”马鲁集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郭兆川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马鲁集村“两委”一班人创新发展思路,做好休耕文章,通过实地考察、认真研究,决定启动酒用高粱种植富民项目,引导村民利用休耕的土地订单种植酒用高粱,增加自己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庄稼好种,关键是怎么卖出去。现在俺们种的都是订单酒用高粱,保护价收购,大家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村民刘文兵说,这种高粱亩均产量约1300斤,按今年最低保护价每斤1.4元计算,每亩收入估计能达到1700元左右。

  “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按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郭兆川说,村里和酿酒企业签订了协议,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技术指导、农民分户经营,保障种植户利益最大化。

  算好“经济账”,念好“生态经”。平乡县以马鲁集村为试点,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耐旱农作物酒用高粱。据统计,全县已种植酒用高粱1000余亩,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农民收入的双赢。(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