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秦皇岛市环保部门全力优化生态质量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记者 李妍

  9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市生态环境局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在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取得诸多成绩。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强化制度执行,形成土壤污染防治刚性约束,完成全市1565个农用地点位详查,成果运用于全市农用地类别划定。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重点行业企业调查信息采集,86个地块全部完成采样分析,初步确定了地块风险分级名单和优先管控名录。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111家次。今年56家土壤重点企业自行监测工作正在推进中。每年对重点监管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周边土壤环境,开展监督性监测。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资源规划、工信、审批等部门共同建立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程序,进一步明确疑似污染地块纳入范围,细化责任分工和工作程序,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管。

  在固体废物处理方面,加强《固废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危险废物监督管理。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两个轮次的工业废料、废液排查整治工作,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各县区执法队伍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立案处罚17家企业。2021年年初,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工业废料、废液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和执法监管“回头看”工作,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800余人次,330余个执法检查组,检查企业700余家,发现问题企业90家,涉及问题92个,立行立改92个,实现了全市所有涉危险废物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

  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累计完成799个;管控任务完成1454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初见成效。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印发了《秦皇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确定了今后5年治理任务和治理重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做好工作谋划,起草并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确定2021年需要完成的106个村庄治理任务,截至8月底,全市已经完成8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日常监管;做好危险废物日常环境监管;积极推进智能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我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推进具备条件地区实行管网归集和终端无害化处理,注重中水再利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