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渤海湾畔:东方白鹳正“带娃”习飞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沿海湿地,东方白鹳成为这里的“常住户” 赵亮 摄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沿海湿地,东方白鹳成为这里的“常住户” 赵亮 摄

  中新网唐山9月1日电(孟潮 白云水)晨曦微露,渤海湾畔成片成片的芦苇荡里,不时有鸟类的“咕咕”声传来,偶有数只“大鸟”展翅高飞,似“雪片”隐入芦苇深处。

  草甸深处,唐山市鸟类保护爱好者聂永利仔细观察着这一切,还认真做着记录。“这几只东方白鹳孵化出来有近50天了,体重应该满十斤。”聂永利指着高塔上立着的幼鸟,向记者介绍说。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鸟类,被称为“鸟类大熊猫”。主要分布在俄罗斯东南部和中国的东北地区。东方白鹳性格宁静机警,经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一般在中国东北等地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

  9月1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沿海湿地的人造鸟巢里,几只东方白鹳幼鸟羽翼渐丰,它们在成年东方白鹳的看护下,跳起脚,挥动着翅膀,迎风试飞……在湿地上空盘旋一圈后,停落到电力铁塔顶端。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沿海湿地,东方白鹳成为这里的“常住户” 赵亮 摄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沿海湿地,东方白鹳成为这里的“常住户” 赵亮 摄

  自2018年起,每年三月都有东方白鹳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沿海这片湿地停留繁衍。湿地位于渤海湾北岸,距海10多公里,面积超过1000亩,正好处在东方白鹳的迁徙路线上。这里水草丰美,也是白鹭、海鸥等多种鸟类栖息的地点。

  聂永利说,现在练习飞行的幼鸟是孵化最晚的一批,它们的翅膀长度和身体高度开始接近成鸟,大约要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翅膀足够有力量后,才能飞远独自觅食。

  “这里有淡水、有食物,方便东方白鹳补给。”聂永利说,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大乔木顶端筑巢,但这片区域是盐碱地,并没有高大乔木,所以这些东方白鹳便在几个电力铁塔上安了家。

  唐山市丰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刚告诉记者,东方白鹳在此停留后,为解决东方白鹳居住和输电安全隐患问题,当地政府各部门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协调联动,于2020年6月为东方白鹳建了3个人工巢,这些“大别墅”高15米、直径1.5米,目前均有东方白鹳“常住”。

  董刚表示,随着当地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修复力度加大,辖区内沿海湿地已成为东方白鹳的栖息地,去年冬天就有近300只东方白鹳在此过冬。目前这里常住的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已超过120只,今年新孵化幼鸟也超过30只。

  “我们组织了专业队伍进行巡查,建成了野生鸟类保护监控平台,对当地的重点区域、市场、村庄周边河流、林地等实现全覆盖监控,同时也加大对周围村庄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董刚说。

  郑福财是当地一名养殖户,他承包的鱼塘就在东方白鹳栖息地附近。“我的一百来亩水面,每天都会有东方白鹳来抓鱼,多的时候一天损失七八十斤鱼。”面对这样的损失,郑福财曾十分烦恼,但随着与东方白鹳朝夕相处,郑福财也喜欢上了这群“邻居”。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名护鸟人,每天都会来这里转转,看护着东方白鹳成长。

  “今年以来,已经有9只受伤的东方白鹳得到救助,野生动物保护不是一个部门、几个人的事情,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希望有更多的东方白鹳能在这里‘安居乐业’,成为这里的‘常住民’。”董刚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