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培训“大餐”有“料儿”又有“味儿”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近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首个自动化综采工作面——6273工作面投入运行,面对新工艺、新设备、新挑战,如何打好高产高效攻坚战呢?吕矿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加强技术业务培训,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

  “一道大餐应该有料儿有味儿,即有好的食材和好的味道,这样才能勾起人的食欲。如果把技术培训比作一道大餐,那么‘料儿’就是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味儿’就是引人入胜的培训方法,两方面齐全,员工才能乐于‘享用’,取得实效。”该公司培训中心主任刘平说。

  6273自动化综采工作面引进智能集成供液系统,投入使用电液控液压支架,采用电磁先导阀控制,与原来普通液压支架人工手把控制操作工艺有所不同,每次移架数也增加许多,而且液控管路所用液体清洁度要求非常高,使员工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为此,他们建立了员工、班组、区科、公司四级汇报机制,认真汇总各类问题,发动技术人员或技术尖子编制培训教案,适时组织培训,促进员工掌握操作要领,解决操作难题。

  8月中旬,该公司针对员工提出的更换吸液管时如何保证液体高度清洁不被污染的问题,拍摄了实战演练教学视频。在视频中,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液压支架检修班班长毛占波在工作现场,围绕管路接头清洗煤泥杂质、管路内铺设保鲜膜、管路口加装橡胶堵头、液泵阀组全封闭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和实操演示。他们利用三班班前会循环播放该视频,并将该视频传到单位内部群,供员工随时学习,提高了员工操作能力。

  为收到较好的培训效果,该公司活化培训方式载体,充分调动员工学技提素积极性。刘平说,他们结合每名员工身上都有可取之处、都渴望展现自我价值的实际,创新开展了技术培训“百家讲坛”活动,变“一言堂”为“众人讲”,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接受”,鼓励大家人人上讲台、当讲师,畅所欲言,传授自己的工作体会、工作经验或小绝招儿、小绝活儿,为其他员工提供参考和借鉴。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定期评选优秀教员,给予表彰奖励,激发员工参与热情。

  活动开展以来,员工纷纷上台,踊跃献技献艺,有力促进了安全上产。采支工司振华分享的高低压管转换操控法,能够有效应对电液控液压支架一次移动多组支架造成压力大、回液困难的问题,推广后较好地保证了生产效率。针对液泵与支架之间距离长、压力大,回液管容易崩开跑液的问题,采掘电钳工刘海山的做法是将回液管由低压管换成高压管,增大抗压力,现已全部更换完毕,实现了设备良性运行,推进了生产正规循环。(张纳军 于河明)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