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年轻人“不靠谱”式相亲助力打破陌生人“壁垒”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8月26日电 题:年轻人“不靠谱”式相亲助力打破陌生人“壁垒”

  作者 赵丹媚

  从QQ、微信到陌陌、Soul……社交从未褪色,随着时代进步,科技筑起的“鹊桥”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年轻人也更渴望从日常狭窄的社交局限中挣脱出来,打破陌生人“壁垒”,寻找一段属于自己的“心灵奇旅”。

  河北姑娘马赛和男友相识于Soul(社交App),“我俩志趣相投,都喜欢逛博物馆,慢慢就聊到一起了,现在我们在一起一年多了”。据悉,该社交软件基于用户社交画像和兴趣图谱,为用户推荐可能感兴趣的高质量关系,从而拓展“朋友圈”。

  在外企从事审计工作的马赛认为这种非目的性的交友模式,无疑戳中了当代年轻人的心,“我们其实也渴望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并得到回应”。快节奏的生活,颠倒的作息,让她很难认识新朋友。“其实有时自己也着急,又被家里催婚,更郁闷了。”马赛说。

  寻求一段恋爱关系无可厚非,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们在满足基本的生理需要后,会逐级向上寻求高级需要,如归属和爱的需要。今年1月,中国国内社交平台探探发布《探探Z世代恋爱、婚育观洞察》,数据显示,相较于熟人介绍,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人)更喜欢通过兴趣活动、工作学习渠道和社交软件寻找另一半。在中国,社交软件超过“熟人介绍”,进入了最受“Z世代”期待恋爱渠道前三名。

  为了方便用户打破陌生人“壁垒”,许多社交软件通过算法,为用户提供符合需求的优质关系。如陌陌用户可通过开放地理位置信息,发现附近的人并进行互动,降低了社交门槛;校园社交App Summer则主打答题交友,通过“考试”的方式帮助用户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父母介绍的相亲对象往往是他们按照自己的标准为我找的,我的长相、收入、家庭背景等成了对方衡量我的数据,这让我很不舒服。”“95后”营销策划师谷周宇谈起自己性格内向,线下的相亲经历让他倍感尴尬,相比之下,他认为网络交友对“社恐”更加友好。

  除了常见的社交软件,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互联网平台,也被“玩”出社交新方式。如很多网友在热门基金讨论区留言相亲:“96年斜杠少女,坐标杭州,重仓白酒持有选手”“基金有时会绿,而我一直长红,坐标郑州”等。此外,被网友利用起来的互联网平台还有歌曲留言区、职场爆料区等。

  在父母看来这些似乎“不靠谱”的相亲方式,实则因其能快速实现“人以群分”被更多年轻人接受。不少网友认为,以基金交友的人大概可以筛除没有理财意识的人,以音乐交友的人可能兴趣爱好相同,在算法和平台的帮助下,用户对婚恋对象完成了初步筛选。

  随着“90后”逐渐成为婚恋市场的主体,在互联网陪伴下成长起来的他们不再拘泥于传统婚介方式,各种交友、婚恋应用软件不断涌现的背后,是整个婚恋市场的发展商机。据头豹研究院《2019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至2023年中国互联网婚恋市场规模将高达87.4亿元人民币。

  “没准未来可以依靠AI(人工智能)找对象。”谷周宇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