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宁晋县四芝兰镇:打造甜蜜产业 带富幸福生活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6日电 眼下,宁晋县四芝兰镇北孟家庄村农户耿立卫家园子里的葡萄熟了,吸引了众多省外客户前来采购,看到一箱箱葡萄卖上了好价钱,腰包鼓了,耿立卫笑了。这一串串葡萄“串”起了像耿立卫一样众多农户的幸福生活,也成了他们致富路上的“摇钱树”。

  走进北孟家庄村,道路两旁绿树如茵。沿路而行,便来到了耿立卫的葡萄园。葡萄园里果实长势喜人,一排排葡萄架整齐排列,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藤蔓上,巨峰、夏黑等葡萄品种,色彩相映,十分抢眼,令人垂涎欲滴。

  “我是北孟家庄村葡萄园的老顾客,这里的葡萄很好吃。今年,听说葡萄熟了,我便开车过来采购一些给家人尝尝鲜。刚才品尝了一下,果肉鲜脆多汁,香甜可口,味道上佳。”一位来自宁晋县城的客户说。

  北孟家庄地处宁晋、辛集交界地带,葡萄种植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提升葡萄种植的科技含量,该村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在四芝兰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还与省农科院建立了协作关系,建成河北省农科院成果转化基地。省专家经常进村针对果农关心的葡萄种植、管理、防治、营销等问题进行讲解,并在葡萄园里实地授课,手把手教给农户种植知识。

  如今,北孟家庄已成为宁晋县唯一靠葡萄致富的村庄,拥有2000亩葡萄园,每年来自徐州、济南、德州、长沙、太原等地的客户到此进行采购。当地盛产的巨峰葡萄以粒大、色艳、品优享誉省内外,今年价格2.5元/斤,亩均收入超万元。种植大户耿立卫还注册了“诚骋”牌商标,靠品牌赢得市场。

  四芝兰镇党委书记王强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要选准育好特色产业。镇党委政府围绕全县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相继建成了北孟家庄葡萄种植基地、北前善村葡萄种植基地、大杨庄村提子种植基地、北圈里优质梨种植基地、四芝兰优质梨基地、邸亮庄村玫瑰花大棚。

  据介绍,下一步,四芝兰镇将借助“提精神、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动员大会的东风,依托市级农业园区,高标准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强镇,积极引进特色农业项目,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高附加值农业。还要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探索农旅新业态,把甜蜜产业做大做强,不但吸引游客参观、品尝、体验采摘,还实现让葡萄园从观光游到体验游的转型升级,让甜蜜产业带活乡村经济,也带动乡村振兴。(李羽 李三虎)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