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维护水上安全 提升海事服务 秦皇岛海事局多措并举做好海洋卫士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记者 李妍

  政务便民服务、船舶大气污染治理、通航环境治理、海上搜救……8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秦皇岛海事局围绕群众和船员共同关心的“急难愁盼”事项,通过走访调研、调查问卷、线上征集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制订时间表、任务图,采取针对性举措逐一落实。

  今年,秦皇岛海事局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架起政民“连心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龙、一门户、一纸诺、一张网、一证通”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在河北辖区率先推出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网上预审”“并联办理”“邮寄服务”等组合式便民举措,政务业务办结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船舶名称核定、船舶登记簿查询等业务探索实现了即时办结、立等可取;随着“一网通办”平台的推广和应用,目前秦皇岛海事局90%以上的业务已实现“零跑腿”“无纸化办理”,同时连续推出“小岳政务”云课堂十余期,自主创新打造 “秦政联心”交互式融媒体移动平台,实现了船舶登记、船员证书两项核心业务的“流程全景展示”和“操作全真模拟”。

  秦皇岛海事局创新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机制,结合秦皇岛港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特点,构建起包括常规性监督检查、燃油质量监督检查、使用替代措施监督检查、供油作业现场监督检查、供油企业监督检查等5个环节完整的“闭环检查机制”,并建立了相应的动态监督检查数据库;抓住船舶排放控制区发布实施的有利时机,引进3套船舶燃油质量快检设备,高标准设定船用燃油抽样检查任务,常态化保持打击相关违法违章行为高压态势。我市船舶违规使用燃油违章查处率,由最初的7.9%逐年降低,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抽检船舶747艘次,未发现使用不合规燃油的违法行为。目前,我市已基本杜绝了船舶故意违规使用超标燃油的情况。

  近年来,我市打造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示范点,把卫星遥感监控系统、“安航卫士”旅游船艇安全共治服务平台等引入船舶污染防治体系,构筑更加完善的船舶污染应急处置力量格局;持续推进海事监管和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在海上巡航、导助航设施维护保养等领域,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开展深度合作,2021年累计开展联合专项巡查活动6次,共同完成了秦皇岛港周边水域的十余座导助航设施的优化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周边水域通航环境。

  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是海事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我市新增秦皇岛港公安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通信中心、秦皇岛雨燕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4家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全市海上搜救成员单位达到52家;沿海已建成21个民间搜救志愿者服务站,基本覆盖秦皇岛沿岸涉海旅游景区,志愿者规模超过150人。

  目前,我市已建成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修订完善《秦皇岛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指导成立东西港区联防体和山海关港区联防体,涵盖辖区13家装卸货码头和修造船厂。2021年,积极推动辖区主要旅游船艇码头配备实用性应急物资,建成戴河口、洋河口两个污染应急设备点,与港区海上污染应急防备力量形成互补,更新应急处置指导手册和应急反应行动指南,全面提升污染应急防备水平。由政府力量、社会专业力量、港口企业力量三方构成的秦皇岛市船舶溢油应急反应队伍一次综合溢油清除能力可达到1000吨。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