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精准康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 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秦皇岛晚报  记者 赵笠芯

  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推进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助学。8月1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残疾人事业发展新跨越。

  今年,市残联重点围绕8项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包括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精准康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体育进家庭、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助学。截至目前,已为4674人适配辅助器具,为7014人开展基本康复服务,为1620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为738人提供就业服务,为1521人提供托养服务,为8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240户残疾人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

  残疾人康复服务,全市投入资金330.1万元,为6816名成年残疾人提供每人每年500元的康复医疗或康复训练。选择康复医疗治疗服务的,药物补贴不低于500元/人;选择康复训练的,服务次数每年不少于5次。投入资金237.6万元,为198名申请康复救助且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医疗或训练:0至8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每人每年为其补贴1.2万元的康复训练费。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肢残矫治手术针对1至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听力或肢体残疾儿童。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免费为其提供一套人工耳蜗,术后补贴手术费1.2万元,并补贴术后一学年1.4万元的康复训练费。肢残矫治手术补贴手术费1万元,术后康复训练费6000元,矫形器装配补贴1200元。

  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投入资金240.7万元,对于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特困供养残疾人和0至8岁残疾儿童,实行免费适配,全额补贴;非困难残疾人,实行补贴适配。选配辅具金额500元以内的(含500元),给予100%补贴;超过500元部分,给予70%补贴,个人负担30%。每人补贴最高限额2000元。

  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举办残疾人盲人按摩班、面点班、婚纱摄影后期制作班等培训班。以盲人按摩培训为例,我市已打造出一整套初级培训、中级提升、高级研讨的盲人按摩培训模式,通过包实习实训、包职称评定、包开店选址、包开业补贴、包证照办理的按摩就业保障模式,举办培训班累计32期,培训盲人按摩师500多人,扶持50多名盲人开店,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今年省残联继续对困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省残联对困难残疾学生考入本科的一次性资助5000元,考入研究生一次性资助6000元。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另一次性资助3000元。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仅限于建档立卡、特困供养或低保家庭。我市在省残联资助标准基础上,对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考入全日制高中起点专科一次性资助3000元,本科及研究生一次性资助5000元。对参加函授或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毕业证书的困难残疾学生一次性资助3000元,取得本科以上毕业证的一次性资助5000元。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除享受建档立卡政策的家庭、特困供养、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外,扩大资助范围,增加学校依据秦教规财〔2020〕13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截至2020年底,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489.98万元,3380名残疾及残疾家庭子女大学生得到了及时帮助。

  另外,今年市残联还投入资金255万元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投入资金225.3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针对不同残疾类别和程度,实行分类服务,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努力实现残疾人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