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坝上农村里的小康故事:把握现在 期冀未来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坝上农村蔬菜种植户在地里忙碌。 肖光明 摄

  中新网张家口8月3日电 (肖光明 李洋)盛夏时节,河北坝上天朗气清,青山叠翠,绿草如茵。仁和堡村村口菜田里,等待收获的卷心菜、白菜、生菜、甘蓝等在阳光与微风的滋养下,翠绿欲滴。

  仁和堡村村民闫爱军这两天十分忙碌,家中刚诞下壮实的牛犊,20多亩白菜也在采摘、销售中。闫爱军打心眼儿里喜欢这样忙碌的日子,“忙点好,日子有奔头,踏实”。

图为仁和堡村第一书记靳元力入户与村民商谈养殖产业发展。 肖光明 摄
图为仁和堡村第一书记靳元力入户与村民商谈养殖产业发展。 肖光明 摄

  闫爱军所在的仁和堡村,位于河北省沽源县小厂镇。2017年时,该村还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409户、9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9户、367人。

  据仁和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旭东讲述,从前村里道路泥泞不堪,没有自来水,种蔬菜要靠天吃饭,到了晚上更是“无灯一摸黑”……这是昔日贫困村的记忆。

  2020年2月底,包括沽源县在内的河北省27个环京津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数百万贫困人口脱贫,环京津地区历史上第一次摆脱了区域性绝对贫困。

图为河北坝上村民家中摆设简单朴素却又清新整洁。 肖光明 摄
图为河北坝上村民家中摆设简单朴素却又清新整洁。 肖光明 摄

  如今的仁和堡村旧貌换新颜,13条街道、2万多平方米巷道全部硬化,清澈的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90盏新装的路灯令村民结束了晚上“无灯一抹黑”的生活。公共厕所、爱心浴室、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都已投入使用。仁和堡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村容村貌样板村。

  中新网记者曾连续多年关注仁和堡村的变迁发展。近日,中新网记者再次来到仁和堡村,看到村子不仅是环境的改变,产业发展的“赛道”也已建好,各家各户也在“奔跑”,书写着自己的小康故事。

  清晨起床,48岁的闫爱军把庭院认真清扫,收拾干净。几年前,因为女儿生病,闫爱军花掉所有积蓄,这也让他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闫爱军养殖了20多头牛,每年通过出售新生的小牛犊,就有1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再加上种植蔬菜和打工的收入,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去年,闫爱军将老房子重新装修。原来老旧的红砖墙贴上了白色瓷砖,显得十分干净。庭院里,原来的泥土地面也都全部硬化。房间里沙发、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利用院子的空地,闫爱军还自己动手,搭建起了4间牛舍,养殖的牛可在里面过冬。

  今年69岁的张海花的小院里,安静清幽,墙根处盛开的鲜花随风摇摆。庭院里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茄子也已经挂果。

  据张海花介绍,两个女儿已经出嫁,村里给老伴安排了公益岗的工作岗位,每个月能有450元的收入。再加上每年土地流转费、生态补偿金、社保等收入,老两口每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这些钱足够花了,现在真是好日子了。”张海花说。

  平素里爱干净的张海花,将家里收拾得十分干净,屋子里的摆设简单朴素却又清新整洁。家里最醒目的地方摆放着奖状《沽源县二0二0年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这个奖令张海花及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对此,沽源县小厂镇镇长刘素东表示,富裕的农村生活绝不仅仅是追求物质上的充裕,更需要精神上的富足。

  在仁和堡村村西,一座全新的戏台主体已经搭建完毕。白色墙面、灰色彩钢屋顶的戏台时常引来村民的驻足。已经很多年没有在村里看过演出的村民们,都在期盼戏台早点建成。

  仁和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旭东忙里偷闲时,也会扭一扭,唱上两句。杨旭东说,等戏台搭建好后,将村里的二胡、板胡、能唱戏的演员全部组织起来,组建一支农村小戏班。以前日子穷,大家没心思演出。现在日子好了起来,期盼在戏台上“唱出”大家的心声。

  烈日炎炎,绿满乡野。“90后”郭建伟正在菜地里忙着摘菜,将大白菜打包装车。他承包了140亩耕地种植蔬菜,但因为遭受了冰雹灾害,近百亩的蔬菜损失惨重。但在郭建伟的脸上,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忧伤。

  郭建伟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不可能每年都挣钱,也要学会承受意外。还有40亩没销售的蔬菜能带来一部分收入,明年继续干下去。”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仁和堡村第一书记靳元力对郭建伟的话十分认同,“好的生活不仅是财富的增长,更要有一种承受苦难的勇气和乐观精神。”

  刚到仁和堡村工作仅2个多月,就被坝上阳光晒得皮肤黝黑的靳元力,每天和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已对村里情况了如指掌。他认为,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着更大责任,如何将“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具有挑战性。

  在采访中,靳元力向记者透露,仁和堡村虽然作为蔬菜种植大村,但是蔬菜价格却没有定价权。目前与定州一家大型蔬菜企业取得联系,并带领蔬菜种植大户前去考察。“如果能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我们村的蔬菜就可以直接到达蔬菜用户手中,没有中间商的差价。这样村民将会得到更好的收益。”

  在仁和堡村村委会院内,牛羊肉加工仓库也已经开工建设。靳元力认为,仁和堡村地处坝上,牛羊肉品质鲜美,但是很多养殖户都是将小牛犊、小羊羔进行销售,没有实现养殖的产业化销售。将养殖的产品实现产业化销售后,村民的收益还会提升。

  闫爱军也在盘算驻村第一书记靳元力说的“养殖产业化”的事情,“如果我能养上40头种牛,那么每年仅靠养殖就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了。”闫爱军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