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八旬老党员74年坚持不辍20万字记录乡村变迁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耿栓群老人在村里新建的广场散步。 宋杰 摄

  中新网邢台7月14日电 (张鹏翔 王培)“我只要能写,就会坚持把村里的变化记录下去,让年轻人了解过去,珍惜现在的好日子。”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88岁老党员耿栓群说。

  耿栓群,1933年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西固城乡南留寨村,1952年入党。从14岁开始,老人就开始用笔记录当地农村的变化。74年,25本记事本,20多万字,真实地记录了当地农村70余年的巨大变迁。

老党员耿栓群(右)在给村里人讲述记事本上记录的大事。 宋杰 摄
老党员耿栓群(右)在给村里人讲述记事本上记录的大事。 宋杰 摄

  说起怎么会产生每年记事的念头,耿栓群说,“新中国成立前,老百姓一天糠菜两顿饭,日子过得特别艰难。当时就是想把这些苦日子记下来,没想到现在成了年轻人了解过去的教材。”

  翻开已经泛黄的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十九大召开,以及农民在衣食住行上的变化,这些内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虽然耿栓群老人只有小学文化,但每一页都写得工工整整,记录的内容十分详细。

  “在这个村民世代生息繁衍的小村里,晚上用着昏暗的煤油灯,吃水要到土井里担,种地要靠人力拉耧,住的都是土坯房,冬天孩子们的手脚都冻红啦。”这是老人1966年记录下来的当时村子的状况。

图为耿栓群在整理自己的记事本。 宋杰 摄
图为耿栓群在整理自己的记事本。 宋杰 摄

  老人家里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对土地感情特别深。“这两年爷爷记录本中最得意的一笔就是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说这是党给农民最大的实惠,这段记录,他经常会拿出来读一读。”耿栓群老人的孙子耿叶飞说。

  老人虽然已年过八旬,可身体特别硬朗,眼不花耳不聋。说到高兴处,老人随口编了一首打油诗:“小乡村大变化,大街小巷全硬化,电灯电话小洋楼,家家种地机械化。”

  “今年是我最高兴的一年”,耿栓群在记事本上写道,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以前的茅草屋到现在的小洋房,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穿不愁,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以后我们老百姓的自信感、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爷爷说,只要他能写,他就会把这件事坚持下去,现在他已经誊写了5套记事本,等自己写不动的时候,他要把这些记事本留给我们,让子孙后代记住老一辈人的奋斗精神,让我们记住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耿叶飞说。

  西固城乡文化站站长刘延晓说,耿栓群老人将这74年的笔记逐步整理,并将这些笔记作为教材对全村党员和村里的年轻人进行宣讲,让这些年轻人知道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想把咱中国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变化记录下来,给后代留个纪念,让他们能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好日子。”耿栓群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