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精准培训为矿井智能自动化建设蓄力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针对近期出现的绞车电控故障问题,我们今天着重讲一下如何使用上位机电脑监控plc程序,以及如何利用监控程序快速判断故障范围或直接锁定故障点,首先,在上位机电脑的主画面找到西门子S7300 plc编程软件的图标并用鼠标左键双击进入编程软件界面……”

  3月31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电气控制与PLC知识培训班在熊旭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如期举办,来自基层各单位的机电技术人员参加了学习。河北省能工巧匠、技能大师熊旭东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现场经验为在场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自动化课。

  随着矿井自动化设备大面积普及,对机电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熊旭东认真总结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从低电压及电器控制入门,详细讲解了PLC可控制编程的基础知识,并理论联系实际,针对FX系列PLC硬件体系,手把手为在场学员现场操作演示了PLC编程调试过程。培训过程中,熊旭东还与现场学员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探讨交流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PLC可编程控制技术是机电维修工今后必须掌握的一门知识。现在,由身边熟悉的工匠来给我们上课,分享自己学习中‘干货’,既亲切又收获满满。”山矿公司员工杜伟在谈到培训时表示。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机电自动化人才队伍培养,山矿公司“对症下药”定制培训课程,针对学员理论水平、实操技能特点,适时调整培训计划,变“常规培训”为“精准培训”,变“按部就班”为“订单式培训”,积极和基层单位沟通,以需求为导向,搭建工匠培训平台,聘请在各专业技术突出的“技能大师”“技术大拿”进行带徒授艺,不断提升专业化人才素质,适应矿井智能自动化机电设备使用的需要。

  同时,多措并举为智能化人才培养扩宽成长通道。对培训期间表现优秀的学员给予适当加分奖励,并优先推荐重点培养或提供外出培训机会,其次,积极搭建平台助其成长,将PLC编程等智能化项目纳入机电系统技能竞赛范畴,并对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学员进行奖励,不断激发其自主学习、自主提升智能化水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通过大师工作室的带动和引领、技能大师的精准培养以及激励机制的引导,智能化、高技能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岗位人员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智能化人才队伍也在逐步壮大。

  “我们将在每个月定期、定人组织一次PLC培训,让工匠把技术教出去,员工把技术学到手,不断提升全矿机电技术水平,培养出更多工匠。下一步,随着公司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安装使用,我们将加大新型液压支架的培训力度,为公司安全高效生产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山矿公司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庞英德)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