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省疾控专家:河北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省疾控专家:河北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中新社石家庄2月7日电 (陈林 李晓伟)2月7日16时,河北省召开第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通报,河北省本次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该省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据介绍,1月以来,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本次疫情呈现出局部聚集和零星散发交织叠加态势,具有高度聚集性、传播速度快、农村病例比例高等主要特点。

  师鉴分析说,从报告病例数来看,河北省自1月2日报告首例病例以来,1月6日病例数达到高峰,1月7日至16日处于高峰平台期,1月16日以后开始明显下降,1月25日至2月6日连续13天报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其中2月1日、4日、5日、6日四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的报告。

  从目前防控形势看,1月29日以后病例感染范围进一步缩小,仅局限于藁城区增村镇,且均来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从病例发现方式来看,疫情前期以藁城区增村镇病例为主,中期以社区散发为主,1月26日以来,新增病例均来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没有社区病例出现。

  师鉴表示,通过采取封闭管控、全员核酸筛查、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疫源地消毒处置等多项防控措施,报告病例数短时间内明显下降、病例报告区域缩小以及病例发现方式的变化均说明河北省本次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截至2月6日,藁城区增村镇全镇20个村的所有村委会、卫生室、学校、汽车站、街道等公共场所均已全部完成消毒,消毒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增村镇全镇1.5万余户的庭院、室内环境、物体表面均已全部完成消毒,消除了新冠感染的隐患,隔离期满的民众在政府统一组织下,开始有序返回家乡。

  师鉴称,目前,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近期也不排除河北省出现输入病例的可能。随着该省本次疫情的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加之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走亲访友、家庭聚集性活动增多,综合研判这些因素,仍存在疫情发生甚至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师鉴表示,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一年多时间,河北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期在前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重点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和重点行业的监测预警,落实各项具体疫情防控措施,力争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