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饶阳县五公镇: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8日电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近年来,饶阳县五公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四长五包”乡村治理体系,做到网格精细管理布局,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体系

  五公镇包括流动人口4.2万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民意复杂,矛盾时有发生。

  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展延伸“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探索建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群众代表为基础的片长、村长、街长、巷长包信访稳定、包移风易俗、包环境治理、包设施维护、包便民服务的“四长五包”乡村治理体系。将全镇划分成21个网格,网格员863人,全面构建了“乡到村、村到街、街到巷、巷到户”的精细组织构架,基本实现了户户有人访,事事有人管,全域全员全覆盖。

  “四长五包”制度的推行,将党员全部融入到村镇建设主战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等重项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法治力量,使商户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规范牌匾352个,清理占道经营126处,规范车位456个。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中,面对涉及户广、工作量大、矛盾点多的压力,广大党员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涉及户的思想工作和法治引导,实现了零障碍,零上访。在法治乡村建设中,广大党员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将群众的思想引导到法治的轨道上,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了“软环境”与“硬环境”同步发展。目前,“有事没事挨家挨户走一走、大事小事问一问、大忙小忙帮一帮”已成为每一位网格员的工作和生活常态,乡村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调处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

  “就为咱们这点事,给多少人添了麻烦啊,想想真觉得愧疚,以后咱们两家和和气气的。”在五公镇矛盾纠纷调解室,村民魏某、梁某两家人握手言和。

  2019年7月份,该镇沃地村村民魏某与梁某因棚室建设问题产生了矛盾纠纷,经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进行多次协调后,始终不见成效。针对此次矛盾纠纷,镇专项调解队在对事件整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后,联合包村片长、包村干部、村委成员、街长、巷长组成问题解决团队,请梁某、魏某二家人到矛盾纠纷调解室进行当面调解,他们一方面安抚双方情绪,一方面提出了三项解决方案,在历时一天后双方终于和解,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社区基层治理过程中,矛盾纠纷发现一起就处理一起,记载一起。五公镇矛盾纠纷调解室的档案柜上厚厚的存档文件,记载着近些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材料。

  结合“四长五包”治理体系,五公镇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各村反映的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将矛盾分析透彻,将问题理清思路,并对各村每周上报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出表》、《社情联络员五类重点问题摸排登记表》、《矛盾纠纷工作统计表》等建立问题台账,发现问题进行挂牌督战,限时销案。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社情联络员作用,要求各村联络员24小时保持通讯通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上报,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挖掘村域资源,提升治理成效

  “没想到啊,我一把年纪了还有人重视,当上了群众关系调解员。”北善村退休教师刘玉琴吃过早饭,像往常一样去村委会“五老调解室”为村民服务。

  退休后,刘玉琴和老伴在家中安享晚年。自村内选她为村中“五老”代表成员后,刘玉琴和村中其他成员代表一样每天坚持到岗坐班,在她的参与下,已经为村内化解了大大小小矛盾纠纷12起,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土味”调解方式深受百姓喜爱,成为了群众身边一位离不开的“知心人”。“五老调解室”是北善村推行五老、五大员的“双五”机制,即将工作退休返乡养老的老干部、老教师以及村内的老党员、老生产队长、老退役军人召集到一起,组建“五老”队伍,引导其积极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管理监督员、环境卫生督察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谐稳定排查员的角色。截至目前,该村“五老”法治队伍人员达20人,共举办法治讲座7场次,防范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各类经济合同和完善村规民约10余份,做到了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五公镇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缘、地缘优势特点,吸纳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及威信较高的村民组成队伍,定期入户进行法制宣传,并收集村情民意,排查潜在的矛盾隐患。在发生矛盾纠纷时,第一时间到场调解。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大事情往桌面上“摆一摆”,小事情找群众“评一评”,把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真正实现本村人解决“自家”事,探索出一条“治理为村民、治理靠村民、治理成果村民共享”的路子。(王永立 崔佳栋)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