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饶阳县大官亭镇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扎紧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5日电 近来面临学生放假、农民工返乡等时间节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严峻。为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大官亭镇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一个专班。该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职责,制定出台了《大官亭镇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方案》,先后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20余次,交流各村情况,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同时,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制,建立了网格化包联台账,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分工,落实到人。

  强化二重保障。强化菜篮子保障。为切实保障农副产品供应,该镇瓜果蔬菜市场扎实开展“控疫情、提水平、保健康、促发展”活动,不断强化防控举措,严把进出卡口,对运输人员、农产品就地进行核酸快检,并当场出具检测证明,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防止农产品滞销。同时,该镇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对冷链物流、商超、餐饮饭店等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防疫工作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共检测样品900余批次,停业整顿5家,就地整改30家,下达通报2份,严格把好菜篮子疫情防控关;强化安全保障。为提升疫情期间安全保障,该镇通过大喇叭循环广播积极宣传疫情隔离安全要求、电信诈骗防范措施、家庭用电用火安全警示等,进一步杜绝安全问题的发生。同时,他们还组织开展信访隐患、住房安全等专项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分包责任人,将苗头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组建三支队伍。党员队伍领先锋。该镇在28个行政村执勤卡口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由500多名村“两委”干部、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先锋队,通过立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对全镇29个道路卡点进行24小时管控,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志愿队伍促防疫。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400余名群众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群众志愿服务者的身影活跃在防疫一线,有驻守在商超门店维持秩序的农村青年志愿者,有奔波于流调、统计、报表的大学生志愿者,有脱贫不忘党恩的脱贫户志愿者,有捐赠物资的爱心民营企业家志愿者等,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志愿服务体系,筑牢农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驻村队伍督战疫。该镇20个扶贫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成农村驻点督导组与包片包村干部“驻一线、查问题、督战疫、保落实”,通过日常检查、以查促改、督战结合等方式,督导各村落细落实落地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他们关注弱势群体和居家隔离人员,送去暖心慰问和生活物资。截至目前,发现问题并就地整改8个,走访慰问290余户。

  确保四个到位。该镇通过强化宣传、精准摸排、消毒消杀,真督实导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宣传到位。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内容300余次,取消聚集性活动15场、集市8个,先后悬挂条幅600余条,通过微信群转发防疫相关内容200余条,筑固了疫情防控矩阵;排查到位。在大数据基础上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中高风险地区返饶人员台账、衡水以外地区返饶人员台账和衡水以外地区未返饶人员台账,掌握人员流动状况,并逐一电话访问,提倡就地过年;消杀到位。 制定了《农村防疫消杀规范》,明确了操作流程,截至目前,转运车辆消毒累计达到57次,垃圾箱消毒累计1880个,消杀面积累计达到285万平方米;督导到位。镇纪委及时对各村道路卡口执勤、防疫措施落实、红白事简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将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稳抓好。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队出动巡逻400余人次,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纰漏。(索晓君 崔佳栋)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