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饶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道防线”破解难题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衡水饶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道防线”破解难题。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2日电 饶阳县城区现有居民近四万人,分布在211个小区(家属院),另有3525家商业门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饶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城区疫情防控牵头单位,立足于城区居民密集、人员结构复杂、居民片区繁多的现实,针对复杂的管控形势,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创新方式,强力做好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防护网”,筑牢责任防线。该局第一时间落实管控责任,针对每处住宅小区、平房家属院、胡同巷道和居民片区、商业门店分头成立了管控班组,落实了管控责任,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各防控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吸收小区居民、门店店主加入,实现疫情防控“组织起来”。同时,建立防控应急管理体系,对分管的3215家沿街门店,按照“精细化管理”模式,实行区长制、街长制,对每个管理区、街道分别确立了区长、街长,实现了管控链条的延伸,提高了工作效率。

  打造“专业兵”,筑牢摸排防线。该局建立起城区疫情防控微信矩阵群,分包片区、沿街门店,逐区逐段建立微信联系群,每天在群内发布省市和县指挥部要求的各项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等,明确管控要求。对每一名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管控政策。各管控队伍在具体工作执行中,严格落实“五个一”防控要求,强化小区(家属院)准入管控,实行进入人员“两问两验一登一测一消杀”。为确保管控质量,局机关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队伍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检查组,对各队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头,把工作压力传导到最末梢。

  充当“暖心人”,筑牢管控防线。该局在包联片区通过张挂条幅、公示牌、微信群、明白纸等方式,开展深入精准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同时,提醒出入人员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对居家隔离重点人员,进行点对点式的帮扶引导,明确专人落实包联到位,实行一日3测温,一日2问询,满足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并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安抚,做到“封门不封心、锁门不锁情”。

  夯实“防火墙”,筑牢环境防线。在环卫消杀方面,该局启动了疫情防控环境保障机制,对一线环卫工人、清扫清运人员和环卫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每天出动60余人、10余台消毒车辆,对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垃圾处理厂等区域和垃圾桶、垃圾箱、垃圾运输车等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深度消杀,各执勤点位全部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组织环卫队伍定时收集、消杀、处置。在重点区域防控方面,对农贸市场、城区集市、早市等人员聚集性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区域,全部实现关停处置。对商场超市、卖场等沿街门店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商业门店1100多家次,发现问题31个,责令整改19家,停业整顿1家。在宣传引导方面,利用机关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布疫情防控图文信息13篇,智慧城管平台语音外放系统每日定时播放防疫知识语音提示,张贴明白纸等宣传信息5000余份,引导城区广大群众、经营者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兴业 李彦芬)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