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土办法+新技能” 邢台宁晋县大陆村镇织密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4日(张鹏翔 李铁锤)8街4路12巷、棋盘式布局,地图上的河北省宁晋县大陆村镇金家庄村被两条交叉的黄线划成四部分。这张地图是金家庄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总结的“成果”之一。

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成利在介绍疫情防控策略。 贾凡 摄
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成利在介绍疫情防控策略。 贾凡 摄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晋县大陆村镇金家庄村对村民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大网格由一名村干部负责,并细分为8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由一个村民代表负责。这张“网格图”被分享在金家庄村的微信群里,村民们有任何事情都能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给负责人。

  目前,金家庄村所有出入口全部封闭,只留下了一条“绿色通道”。主动报名坚守卡点的志愿者被分成4组,每组6人,轮流值班,最大限度保证防控成效。

村干部在筛查核实在外务工、经商的村民信息。 贾凡 摄
村干部在筛查核实在外务工、经商的村民信息。 贾凡 摄

  值得一提的是,金家庄村还有十几名大学生投身志愿者行列。大家除了组织在村里居住的村民完成核酸检测采集,还对在外务工、经商的村民信息进行逐一排查。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成利说,现在是“土办法加新技能”,村干部比较了解本村村民信息,让他们来筛查分析;大学生懂电脑,有技能,让他们负责录入信息。

  哒哒哒哒……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在金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端坐一排,手指上下翻飞,对照名单,快速登记核酸检测排查信息。几天来,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劲头得到了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的组织和电子录入。 贾凡 摄
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的组织和电子录入。 贾凡 摄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魏成利一直将这句话挂在嘴边。设卡前一天,村“两委”就利用微信群和大喇叭广播,提醒村民不用囤粮,村里供应没有问题,安心居家隔离。在村委会不远处,有20多个蔬菜大棚,棚里种植的西红柿,收成十分喜人。大棚的负责人金立波告诉记者,每个大棚能产1.5万斤西红柿,可供全村人过冬食用。

  疫情当前,防控就是责任。金家庄村落实网格式管理、引入大学生志愿者防疫新力量、全力保障蔬菜供应,织就了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

  12日,宁晋县启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大陆村镇充分发挥回村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已快速、高效完成了核酸检测的组织和电子录入工作。(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