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抗疫一线 | “抱团取暖” 让人感动落泪 寒夜 “篝火盛宴” 打动无数人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就需要医护人员来执行。在石家庄市谈固小学,有两名小学生的妈妈都是护士,她们近段时间的经历,相似而又不同,但让两位护士感觉最温暖的,则是家人对她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故事一】

  凌晨被通知紧急集合,连续12小时不眠不休取样,一张有关她和同事“抱团取暖”的照片,让太多人感动落泪。她,叫刘坤。

  凌晨接到任务 彻夜不眠不休工作

  今年36岁的刘坤,是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1月3日凌晨1点10分,睡梦中的刘坤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

  “马上到医院待命!”一句简单的紧急通知后,刘坤立刻收拾起个人物品。

  “单位让我们马上集合,应该是要去抗疫一线了,希望妈妈您能理解。”刘坤和婆婆说明情况后,和丈夫李双朋交待了几句,轻吻了熟睡中的儿子和女儿之后,从家直奔医院。

  1月3日下午2点,作为市三院向藁城区派出的第一批40人的队伍。刘坤和同事们在藁城区增村镇杨马村开始了紧张的取样工作。一直忙碌到当天晚上8点左右,杨马村3000余人的取样全部完成。直到这时,刘坤和同事们才吃上了一口方便面。

  没有任何休息,吃过饭后的刘坤等人又来到藁城区增村镇大慈邑村,马不停蹄开始了村民的取样工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1月4日凌晨2点多,大慈邑村3100名村民的取样终于完成。

  抱团取暖 感动无数人

护士刘坤(左)和同事“抱团取暖”。张女士供图
护士刘坤(左)和同事“抱团取暖”。张女士供图

  因为藁城区疫情较严重,为了防止村民聚集出现传染,取样工作必须选择在空旷的室外进行,这也让刘坤和同事们都在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在此之前,为了能够套上防护服,队员们都没有穿太厚的衣服。连续12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之后,所有队员的手脚都已经冻麻、冻僵,嘴里呼出的气在护目镜和手套上也结了冰。

护士刘坤和同事“抱团取暖”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张女士供图
护士刘坤和同事“抱团取暖”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张女士供图

  由于冻得实在受不了了,刘坤和另外5名同事在工作结束后两两抱在一起互相“取暖”。“其实我们这时已经都说不出话了,但因为工作已经完成,所以我们都特别高兴!”刘坤说,她的脑子里当时只有开心,觉得自己能顺利完成任务,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样温暖又令人心疼的场景,被刘坤的同事看到后当即用手机拍了下来。照片被发到网络上后,这张寒夜中“抱团取暖”的一幕,瞬间感动了无数的网友。

  给妈妈一个温暖的抱抱  

  自身核酸检测没问题后,刘坤回到家短暂休息了一天,她躺在床上盖了两床棉被,但很长时间都没能缓过来。同时,由于之前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穿防护服,刘坤后来发现自己的耳朵都被挤伤了。

  1月6日凌晨,藁城区岗上镇双庙村;1月7日上午,白佛村;当天下午,裕华区某小区……接下来的日子里,刘坤和同事们又奔赴了多个村庄和社区。

  “妈妈,你最近好忙啊!”“宝贝儿,妈妈的工作十分重要,要帮助到每一个人。”“妈妈我懂,现在外面都是病毒,您一定要做好防护呀!”……

  每次工作结束,刘坤都会选择立即对自己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没问题后,她都会回家短暂休息,只为能和女儿李妍彗抱着聊上几句,这让刘坤心里很是温暖。尤其是听到女儿鼓励的话语后,刘坤更是坚定了工作的信心。

  今年10岁的李妍彗是石家庄市谈固小学四(8)班的学生,她从小就知道妈妈的工作很忙。对于这次刘坤更为忙碌的状况,懂事的李妍彗没有任何怨言,在家里主动陪着奶奶和弟弟,帮爸爸承担起了很多家务活,用行动支持着妈妈的工作。“妈妈是最棒的,无论妈妈什么时候回到家,我都希望能给妈妈一个最温暖的抱抱!”

  【故事二】

  同样是36岁,同样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内科护士张蓓十天前的凌晨从家离开后,到现在一直没有和家里人见过面。张蓓的丈夫冯忠魁是天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在如今的抗疫工作中,冯忠魁和张蓓,都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平日里,冯忠魁经常在一天的忙碌之后写一些东西,记录下自己的心情,而他最近一段时间所写的文字,其字里行间,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一份真情和一种执着。

  “篝火盛宴” 让丈夫对妻子肃然起敬

护士张蓓(左二)和同事感受“篝火晚会”让人心疼。张女士供图
护士张蓓(左二)和同事感受“篝火晚会”让人心疼。张女士供图

  1月3日凌晨1点,张蓓接到电话要求她到医院紧急集合。同时醒来的我,立刻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马上帮助妻子收拾个人物品并开车将其送到医院。漫长等待之后,清晨6点,张蓓告诉我她出发了,具体去哪不知道。这一夜,无眠!

  天亮了,此时,很多人还沉寂在元旦的节日气氛中。物业公司召集员工开会,强调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扫码、测温、消杀全方位开启。因为我们物业公司管理着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及写字楼,一旦有一个人感染病毒,将会波非常大的面积,甚至会扩散到整个石家庄市。    

  整整一天,没有接到妻子一点儿消息。到了晚上11点,我给张蓓发信息,让她忙完之后我打电话。第二天凌晨4点30分,我收到了回复,张蓓刚刚忙完,正从藁城区增村镇往回走。同时,张蓓还给我发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工作结束的张蓓和另外三名同事紧挨着坐在一起,她们面前,是一个点着火把的桶。张蓓戏称这叫“篝火盛宴”,不过,我却笑不出来。天儿这么冷,条件那么艰苦,妻子和同事们都穿得那么薄,就这样顽强支撑近24个小时,她们实在是太坚强了!

  这一刻,我对照片中的“女汉子”们肃然起敬,我相信有,她们这些人在,什么仗都能打下来!

  换个角度 想想他人的辛苦

  1月4日,公司依旧是着重开会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知道此时的物业部门是多么重要。我们迅速对所辖的小区、园区进行检查,对管理不到位的及时整改,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1月5日,石家庄市召开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听到石家庄市将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的消息后,我意识到,大量的工作要来了。

  1月6日凌晨,物业公司电话呼叫所有员工立刻上岗,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从这一天开始,员工们在岗位上整整坚守了5天,一次家都没有回过,直到1月10日才换班。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次核酸检测的重要性,物业部门的工作不能有任何差池。

  在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里,我们物业给业主买水、买电、送衣、送药,让业主们安心呆在家中,这也是给国家做贡献。而选择与我分开居住的张蓓。更是辗转了好多地方。在藁城区岗上镇,室外温度零下10度左右,张蓓和同事们就在村委会门口给村民取样,来一个做一个,做一个走一个,到了最后,寒风送走了村民,但是却没有送走她们。因为,她们需要继续坚守。

护士张蓓工作结束后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张女士供图
护士张蓓工作结束后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张女士供图

  张蓓告诉我,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她和同事都发现,身上的汗水、呼出去的水蒸气、寒风吹下的泪水,已经把口罩、防护服、手套彻底冻在一起了。当大家把手套费劲儿地取下后,看到的都是一双双被冻得通红的手。

护士张蓓工作结束后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张女士供图
护士张蓓工作结束后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张女士供图

  看到妻子发来的照片,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特别心疼她。同时,我也想到,一些居民在排队等待取样时,有人抱怨物业没有组织好,居委会没有协调好,甚至认为医护人员动作缓慢,但是,大家站到另一个角度去想一想,“战场”的环境是有多么恶劣,条件是有多么艰苦,医护人员和物业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昼夜不休忙碌是多么辛苦啊!

  期盼一家人早日团聚

  近几天的经历,让我感慨颇多。我坚信,有这么一批人(护士)、一批组织(居委会)、一批企业(物业),他们都是逆行者,哪里有困难他们去哪、哪里有问题他们去哪、别人不做的他们去做,别人不想的他们去想。这些人、这些组织、这些企业,一直在不断成长、不断壮大。只因有了他们的存在和努力,我们广大市民才能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才能越来越有秩序,才能生活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

  我的女儿冯一宁今年9岁,在谈固小学上三年级。如今,她和妹妹及爷爷奶奶都在辛集老家。说实话我已经好久都没有见到他们了,而妻子由于一直在外工作,更是和全家人都已经分开了近十天。每次两个女儿问起爸爸妈妈的情况,身处两个地方的我和张蓓心中都很愧疚,但是,孩子们都特别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爸爸,妈妈,你们都在战斗着,都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我们爱你们!”女儿们的话,就是我和妻子的强心针,我们相信,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了!( 记者 李兵)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