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积极探索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房庄镇污粪水处理站。 刘建军 摄
房庄镇污粪水处理站。 刘建军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3日电 (崔志平 辛瑞水 王希录)今年以来,河北省故城县围绕优化人居和自然生态环境,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综合利用”为路径,实现了村庄环境卫生、节约水资源与减轻群众负担的综合效益,推动全县村庄风貌进一步提档升级。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顶层设计。故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小而全、小而实、小而美”为总体思路,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一是通过学习借鉴多地先进经验,结合故城县村户用水排水实际情况,在不增加村户负担的前提下,关口前移、综合施治,确定了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方式方法。二是将农村污水治理和改厕相结合。农户洗浴、洗涤、洗漱、餐厨等灰水和厕所产生的黑水,纳入同一个大系统,实现农户源头“微循环”和处理厂集中处理相结合,进行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

  构建全流程闭环综合治理回收利用体系。故城县在“厕污并治”模式下,以原位消纳、源头治理为主,末端处理为辅,通过全面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形成污水收集、转运、处理、管护全过程全流程闭环链条。一是打通“微循环”,实现源头治理。将生活污水通过过滤收集处理装置处置后,直接用于冲厕、菜园果园灌溉或院内泼洒抑尘,在源头实现减少排放和回收再利用。二是畅通“主动脉”,完善运送网络。购置150辆封闭式吸污罐车,定期入户收集灰水、黑水并运至附近处理站。三是实现“全覆盖”,深度净化治理,在全县科学布点设置污水集中处理站,将农户多余灰水、黑水经吸污罐车运送至集中处理站后。经厌氧反应后形成沼液,作为优质农家肥稀释还田;或进一步深度处理,达到标准后排至附近坑塘、沟渠暂存。根据需要用于农灌。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

  注重环境整治、节水和降成本三结合。为有效治理生活污水、提升村户环境,实现节约水资源和节约成本的多重效益,故城县注重环境整治、节水和降成本相结合。一是有效治理生活污水,解决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坑塘纳污等问题,提升村户环境。二是实现减少排放和回收再利用,使试点33个村1750户,年可节省宝贵水资源约16万吨,户年均节约水费约220元。三是通过采取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户均投资仅0.172万元,节省资金约78.8%,极大减轻了政府投资,降低了成本,且农户可直接受益,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