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植绿增色入画来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植绿增色入画来

  秦皇岛日报记者李楠

  盛夏的秦皇岛,树影轻灵,花枝婉韵,处处跳动绿的音符。

  绿色是秦皇岛的底色。一直以来,我市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对城市空地、废弃地及林地的治理利用力度,将城市建设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空地植绿,见缝插绿,不断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先后建成了西环体育公园、秦皇岛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等大型公共绿地空间,再添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攀升,绿水青山成了港城的最美表情。

  园林景观升级,提高城市“颜值”

  7月8日,记者走进西环体育公园,走在红色沥青铺就的人行道上,两侧新栽植的鲜花开得正艳。

  园林建筑十分有特色,一度荒废的铁路线被设计者变废为宝,成为引人注目的景观桥,连接园林中最北的景观塔楼,又称园林中的连通廊桥,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而被誉为园林中的地标。公园里随处可见娇艳的花朵和茂盛的绿植,桥洞映出的溪流也显得十分宁静。

  “公园沿线,景观小品将随处可见。”李文华是西环体育公园项目设计师,他介绍,除了贯穿整条带状公园的绿化景观、休憩地点外,游客还可以经过栈道桥,看到色彩艳丽的花海、集装箱售卖亭、彩色玻璃走廊和石笼挡墙。

  2020年9月10日,我市启动了西环体育公园即西环路西侧带状绿地及原铁路废弃用地修复提升工程,南起河北大街西段,途经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东门路口、山东堡路、天山路、文昌路、漓江道、长江道、北至秦皇西大街,全长约5.44公里,占地面积32公顷,总投资4489.09万元,是秦皇岛最长的体育公园。

  今年5月1日,西环体育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广大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休闲游乐、运动健身。

  西环体育公园只是我市实施植绿惠民的精品力作之一。随着城市发展,为充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我市新建了一批绿地公园,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也改变着城市的风貌,提升着城市的品质。

  走进占地1500亩的秦皇岛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莺啼鸟鸣,绿树浓荫、静水流深,记者立刻被这里的森林、湖泊、湿地、栈桥等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所吸引。

  公园分南北两部分,通过跨铁路人行通道连接,整个公园经过对原有森林改造提升,形成复合式森林群落,打造出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同时,园内铺设健身步道8.2公里,并结合地形林貌设置景观节点,既可空中俯瞰森林,又可湖边亲水,体现了“自然、简约、亲民”的设计特色和“森林活力、休闲康养”的主题,为市民休闲、康养、健身提供了一处静谧空间。

  “公园入口就在家门口,超越千亩还免费开放,可以湖边亲水,可以栈桥漫步,赏花、观鸟、健身……视野开阔,心情也舒畅了。”家住秦皇半岛一区的市民李春鹏对记者说。

  海港区的春泽园、北戴河区的佳园、山海关的墨香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拓园……作为国家园林城市,我市还下大力气建设一批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突出文化韵味,富有时代气息,成为城市区的一抹别样亮色。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各类公园、游园达118处。3年来持续开展公园游园建设改造项目,目前完成了紫金山公园等50余座公园游园的建设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开展省级星级公园、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创建。

  “无论是改造提升,还是新建,每处公共绿地空间都彰显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成为了汇集运动健身、游憩休闲、文化传承的新风景线。”市园林局行业科科长甘金涛介绍说。

  城市“疮疤”蝶变,打造花海绿廊

  “这片盛开的油菜花让我们感到心旷神怡,给广大市民带来了美好的享受,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非常幸福。”7月9日,家住昌黎县碣石路碣石明珠小区的付俊丽女士指着窗外的一片油菜花海对记者说,“你能想象到吗?以前这里是一片尘土飞扬的裸露地区呢,现在像旅游景点一样漂亮。”

  记者看到,油菜花田高低起伏,微风吹来,形成一片金色波浪。花田中间开辟了两条东西向的碎石步道,人们可以深入花田中感受与花和自然的亲密接触,行人走在路上无不赏心悦目,更是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真是“人在花中走,犹在画中游”。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各县区积极开展裸露土地绿化治理行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昔日一块块城市“疮疤”,经过绿化治理,变成了一片片花海,一道道绿廊。

  昌黎县园林管理局局长胡亚东告诉记者:“碣石路花田是昌黎县2021年裸露土地整治示范点,旨在消除裸露土地,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空气质量,打造‘网红’打卡地。昌黎县将逐步建立健全裸露土地绿化长效机制,对裸露土地实施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油菜花凋谢后,目前正在播种波斯菊,预计9月初达到盛花期,将会给广大群众呈现另一派美丽的秋日田园景象。”

  与昌黎县碣石路一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路与宁海大道交叉口东南侧的115亩山坡上也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蓝天、白云、金色的花海构成了一幅耀眼的景色。负责属地管理的船厂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栾明强告诉记者,船厂路街道办事处通过对场地的合理规划,围绕建党100周年设计理念,采用组合式花海的设计形式,对不同品种色彩鲜艳的宿根类花卉进行大面积的搭配栽植,着力提升绿化水平,构筑自然生态绿化景观。

  自去年《关于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以来,我市以“绣花”功夫对树池、绿化带等小面积裸露地块进行精细化管理;对老旧小区、公园、广场中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或硬化;对火车站、停车场、宾馆周边等公共区域的裸露土地进行高水平绿化;对林下裸露土地开展林下空间改造,增加居民休憩空间;对一批城市近郊边角荒弃土地,巧借地形,随坡就势,打造以油菜花、野花组合为主的花田、花海,把昔日荒土坡打造成吸引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徜徉街头,秦皇岛再也见不到土地“疮疤”。目前,我市429个共1.68万亩需绿化地块已全部完工。

  植树造林添绿,共建生态家园

  七月,海港区北部山区鲜花点缀,绿树成荫。

  多年来,海港区采取退耕还林、荒山造绿、矿山复绿、城市建绿、村镇补绿、路边插绿、河岸植绿等方式,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百姓建设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生态环境。

  2015年,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海港区接收杜庄、石门寨、驻操营三镇,原来部分村以采矿业为主导产业,矿山开采致使山体支离破碎,大片裸露的岩石斑驳陆离,植被遭到破坏。为了修复这些大小不等的“伤疤”,守住绿水青山,海港区对主体灭失矿山进行治理,采取矿坑平整绿化、矿山裸露山体披绿等方式,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治理面积122.47公顷,其中,绿化造林面积58.6公顷。

  “驱车走在旅游公路沿线,绿道葱茏、花海满目,身心舒畅。”游客张新宇感慨地说。

  2017年,海港区修建了一条“最美旅游公路”——环长城旅游公路。旅游公路沿线采取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模式,建成景观林带3494亩,栽植各类树木30万株,打造成了看不透、看不够的“最美旅游公路”。

  “除了长城旅游公路外,我们还对秦青公路道路两侧栽植行道树、紫穗槐,对可视范围内断点、断带进行补植补造,通过‘见空补绿、荒地添绿’等形式,充分挖掘绿化空间。”海港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王殿付说,“目前,共栽植柳树、杨树、梓树等树木132万余株,完成造林面积1200余亩,进一步提升了主城区北延伸通道的景观效果。”

  在重点打造“长城旅游公路”和秦青公路两条“绿廊”的同时,海港区以北部山区为主阵地,大面积绿化造林,农村面貌日新月异。2020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旁、路旁、宅旁、河旁栽植杨、柳、国槐、白蜡等各类树种8万株,完成人工造林1.9万亩。

  短短4年时间,海港区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初的48.94%,提高到2020年的58.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97平方米。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开展林业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工作,实施了“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全面启动推进林长制改革,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资源稳步增长,至“十三五”期末,全市完成营林造林绿化23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3650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2万亩,有林地面积增加到702.18万亩,森林面积净增加177.18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632.8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期末的45%增加到目前的60%,位居河北省第二位。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95平方米,生态环境愈来愈优,城市“颜值”越来越高,实现了城在林中隐,人在绿间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