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巨鹿居家护理服务质量再提升 小办法撬动大突破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4日电 (张鹏翔 马景训)近日,河北省巨鹿县医疗保障局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模式,创新“周期性专业护理+持续性亲情照顾”做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实现失能老人24小时居家护理,努力提升医疗保险服务质量。

医护团队为失能老人进行检查。 马景训 摄
医护团队为失能老人进行检查。 马景训 摄

  2018年巨鹿在全省率先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成立了专业的医养服务机构,为全县1600余名失能老人提供居家护理服务,专业医护团队每周上门服务一至两次,服务内容包括10项医疗服务和8项生活护理,基本解决了失能人员医疗养老护理难题。

医护团队正培训失能人员亲属日常护理知识。 马景训 摄
医护团队正培训失能人员亲属日常护理知识。 马景训 摄

  2021年,巨鹿县医疗保障局在此基础上,探索居家护理“周期性专业护理+持续性亲情照顾”服务模式,鼓励、培养失能人员亲属参与居家护理工作。通过“手把手、床旁边”与“集中授课”相结合,有计划、长期地进行专业培训教学,将个性化的日常护理知识及专业技能传授给亲属。培训合格的取得长护险“亲情护理员”资格,为失能人员提供24小时持续性亲情照顾。根据亲属所参与护理内容的强度、多少以及综合评价得分,给予一定的补助。

  截至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机构养老+居家护理+亲情照顾”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培养“亲情护理员”1189名,962名失能人员正在接受“周期性专业护理+持续性亲情照顾”。(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