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区: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冀州区开展“以废换宝”志愿服务活动。 刘延岭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7日电 “哇,好开心呀,第一次拿自己捡拾来的饮料瓶换饮品,既能为保护我们的家园尽一份力,又能有免费的饮料喝!”日前,冀州区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废旧塑料瓶换饮料”活动,一名小学生一边在兑换点用自己捡来的废旧饮料瓶换饮品,一边调皮地说……这是该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集中缩影。

  连日来,冀州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全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活动,让城市更洁净。该区组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走进居民社区、集市广场、乡村街道等地,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创城宣传,全面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在冀州城区,广大志愿者根据城区“网格化”包联共建安排,每周五下午走进所分包的居民、社区、集市、广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在广大乡村,镇村两级干部带领广大农民志愿者,以清理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庭院、坑塘沟渠、厕所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开展“绿色文明出行”宣传活动,让出行更顺畅。该区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培养“绿色出行”习惯,自觉使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低碳交通方式,示范引领广大市民主动选择文明出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同时,该区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探索实施“街长制”,推动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文明劝导交通秩序常态化、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常态化,引导群众从点滴做起推动城市文明跃升。

  开展“以废换宝”志愿服务活动,让环境更生态。针对部分群众的垃圾分类观念不强,对乱扔垃圾的危害认识不够,尤其是废弃塑料包装物和废旧电池随意乱扔的现象,该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形式开展“废弃塑料袋换鸡蛋”“废弃塑料袋换饮料”“废弃塑料袋换电池”有偿置换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引导村民树立环保主人翁意识,有力提高了参与度和获得感。与此同时,群众在参与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垃圾分类等知识潜移默化养成了习惯,从而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污染、改善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已在10个乡镇193个村开展了“以废换宝”活动,累计收集废弃塑料袋3511公斤,收集废旧电池2700节、地膜1万公斤,共置换鸡蛋6629斤,饮品50余箱,活动效果突出。(樊加伟 刘延岭)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