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区:探索婚俗改革新模式 创建婚俗改革试验区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冀州区在民政局门口举行“倡导婚俗新风集体颁证”活动。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27日电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正式公布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录,其中衡水市冀州区榜上有名,正式被列为河北省婚俗改革试点。近年来,冀州区大力推进婚姻移风易俗,全面遏制婚俗不正之风,积极探索婚俗改革新模式,全面掀起“健康文明、简约适度”婚俗新风尚。

  改革先行,为爱“减负”。该区由民政部门牵头就移风易俗、倡导节俭、完善村规民约等8项内容进行梳理汇总,研究编制了《冀州区村级自治组织责任清单》,建立并完善了常态化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了婚俗改革落实落地。同时,该区还在区、乡村设立两级协会指导红白事工作。

  服务至上,为爱“升温”。该区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以婚姻“辅导室”“调解室”“颁证室”为抓手,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大力倡导婚俗移风易俗,从细微处入手,激发新人向善、向上、向美的力量。

  打造基地,为爱“添彩”。该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条件,推动婚俗改革功能拓展延伸,探索打造了以“农光互补示范园”为主题的环保集体婚礼基地和以“皇家小镇”为主题的古典集体婚礼基地,充满仪式感的集体婚礼在节约费用的同时,又让新人们尽览了美景,接受文明时尚的浸润。

  活动先行,为爱“搭桥”。该区民政、工会、教育、妇联等部门联合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辖区广大未婚青年牵线搭桥。通过微信交友活动、工会交友活动等,受到了冀州广大青年朋友的一致欢迎。(樊加伟)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