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区岳良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衡水冀州区岳良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1日电 日前,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正式公布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冀州区岳良村榜上有名,喜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这是该村继“全国文明村镇”后,该村获得的又一项全国性殊荣。

  冀州区岳良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格外注重村民道德素质提升,每年组织开展“最美村民”评选活动,并在村文化广场设立“最美村民功德榜”,将村里所有街道按照“一街一命名、一街一故事、一街一特色”的思路建设,使每个街巷的名字里都藏有一段历史故事,引导农民群众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让传统文明美德的种子在一个个家庭里生根发芽。

  同时,为确保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村民自我约束的“警戒线”,该村制定完善了《村调委会职责》《村规民约》《村务财务公示制度》等基层治理制度,并注重做好村民自治,强调村事人人参与,将车辆乱停乱放、乱排污水、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赡养老人纠纷等不良行为全部纳入村民管理制度系统内,对不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取消当年评选“最美村民”的资格。进而引导村民养成了自我约束的习惯,实现了由“他律”到“自律”,由“他治”到“自治”。此外,该村还依托冀州区司法局“和为贵”调解室调解员及驻村法律顾问的坚实力量,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选树活动,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村民知法懂法。

  近年来,冀州区按照全面依法国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搭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全面依法治区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先后有冀州镇岳良村、冀州镇双冢村、码头李镇李后院村、徐家庄乡庄子头村等4个行政村获评“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拥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1个。(辛培 马敬)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