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让省级文明县城这张名片“装扮”得更加靓丽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1日电 近年来,大城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创”“建”并举、软硬齐抓,道路交通秩序井然,行人礼貌让行,社区风气和谐,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面带微笑志愿服务……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这张醒目而温情的城市名片,为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带来真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建工作,让文明“种进”城市管理。“感觉自己长了不少见识,也懂了很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内容,活动挺有意义的。”一名参加了文明城市知识网络有奖问答活动的网友说。大城县开展了“创城靠大家▪文明你我他”——大城县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网络有奖问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5000余网友参与了答题,拍摄了《美好生活·从文明开始》创城宣传片等,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城氛围。开展了“爱大城”随手拍文明活动,以图片+文字、新闻报道、小视频等多种形式,通过大美大城微信平台、央视移动网、电视台、报纸等全媒体平台展示文明创建成效。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活动,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道德教育,让文明“教化”育人显著。大城县开展了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其中留各庄镇龙华桥村王香芝家庭和权村镇杜权村陈雪静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先后挖掘出群众抗疫典型等方面的先进典型60余名,其中包括因过度劳累牺牲在抗疫一线的老党员刘广来;坚守消费维权一线,助力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局普通党员刘政;收养脑瘫弃婴21年的王香芝被评为廊坊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等。

  近期,在大城县中医医院附近,画师正在为路灯配电箱进行彩绘,表箱彩绘有柔美的花草、巍峨的山峰,这些精美别致的主题彩绘使整个街道瞬间变身“文艺范儿”,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大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股股长田德会说:“我们按照创城标准,对全城区道路两侧191个电表箱,包括联通、电信、移动还有住建局配电箱进行彩绘,大大提高了城市的观赏效果。”

  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当地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绿地、广场、公园、公厕等设施建设和城市亮化、美化力度。对城区主次干道破损、低洼人行路面进行整修,整修面积1.1万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6万平方米,新建高标准公厕15座,施划机动车车位4994个,非机动车位1091处,实现县城各项工作的改造提升。加强交通秩序整治。购置配备了48个手持扩音器和24套移动音响设备,并精心制作了“告别陋习,文明出行”宣传小广播,在高峰执勤期间,由执勤人员进行循环播放,并在部分路段加设“礼让行人”“非机动车标识”等提示语或提示标志,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现在各种指示标志都很多,很齐全,人们也挺遵守交通规则的,也没有逆行、车道混走的情况了,出行变得顺畅多了。”市民刘景良说。大城对102个老旧生活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规划停车位30000余处、设置公益广告5600余幅、清理小广告20万平米,并全部设置了十五分钟生活圈示意图。

  文明城市创建,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路面干净了,摊位整齐了,街道显得宽阔了,逛菜市场舒心了,小区环境更好了,公园更靓丽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对大城老百姓来说,感受最多的是暖心和欢心。“文明创建为老百姓办了一批实在事,我们支持!”正在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女士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把省级文明县城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刘雅娜)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