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居家防控”满半月 石家庄人抗疫度“腊八”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居家防控”满半月 石家庄人抗疫度“腊八”

  中新社石家庄1月20日电 题:“居家防控”满半月 石家庄人抗疫度“腊八”

  中新社记者 鲁达 陈林

  1月20日为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巧遇“大寒”节气;而当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始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是日,天气寒冷。戴着棉帽、厚手套的外卖小哥谷云7时就已经开始工作,已送了8单外卖:“有七个是粥,一个是药(品)。”在中国,腊八节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石家庄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今天是当地居民居家防控的第15天。一直忙着给居家居民送餐的谷云,自己却没顾得上喝口粥。现在他每天大约要跑40单,早餐通常会等到10时左右。顾客一句“谢谢,辛苦了!”让他觉得心里暖和。

  为阻断疫情蔓延,从1月6日起,这座城市开始实行闭环管控,要求民众居家防控,同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查找“潜伏”感染者。为最大程度降低对民众生活的影响,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快递小哥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检测,凭证出入。

  39岁的谷云憨笑着说,由于社区封闭管理,外卖只能送到小区门口,感觉没有过去那么累。

  在数日前进行的第二轮核酸检测中,检出阳性人员247例,较第一轮检出的354例有所下降。

  在一个旧小区门口,公交司机范占良一早就和同事忙碌着。他身边的公交车,是今日核酸检测的一个临时场地,车前条幅印有“石家庄必胜”。

  疫情发生后,为阻断人员和车辆流动,石家庄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全部暂停营运。范占良起初在社区当志愿者,开通医务人员免费公交通勤班线后,又来通勤这边帮忙。

  “一早到单位,就喝到了暖心的腊八粥。”谈及今年的“腊八节”,他感慨“不一样”。做公交司机27年,他遇到过两次线路停运,一次是去年疫情时,一次是今年。他说,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城市早日“重启”。

  在正定与藁城交界的黄庄村南,工人张雷正和工友们在对隔离人员居室进行最后完善。此前,身上、脸上满是泥点的他在吃饭时被媒体拍到,在网络迅速走红。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1月13日,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开工建设。经过4000多名建设者6个多昼夜的连续奋战,隔离人员居室和必要的配套设施从昨天起陆续交付。

  从13日下午开始,张雷和工友们一直在紧张工作着。为了赶时间,他们昨晚干到11点,在自己车里歇了一会儿,今天早上6点又开始赶工。张雷说,今天腊八节天气还好,“昨天下雪冷”。

  自1月2日石家庄出现本轮疫情首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月19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72例。(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