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时代楷模 港城先锋】“校长妈妈”给孩子们插上最美的翅膀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日报 记者姚一铭

  “雷老师,我太想您了!”“陈老师,每天我都让妈妈带我去云河的大门口看看,我好想小朋友们啊!”云河幼儿园线上直播间的弹幕刷起了催泪弹……“孩子们,今年的情况特殊,校长妈妈不能亲手为你们发毕业证书了,但希望你们记得,你们是云河的骄傲,云河也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去年7月,云河幼儿园的“云端毕业礼”上,云河教育集团董事长、孩子们的“校长妈妈”王雅玲饱含深情地说。

  从一名美术教师到女企业家,王雅玲的人生经历颇为丰富,历经30多年,美育事业最终成为她为之奋斗的全部。王雅玲并非出身艺术世家,但她对于美的感悟却是与生俱来,“我从小对审美力就有着天然的感知,对美的事物也非常敏感,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我觉得这就是我一生要追逐的梦想。” 王雅玲读初中时就明确了人生方向——做一名艺术家。

  1988年,王雅玲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奔流涌动的时期,各行各业激荡着创新的力量,同时又潜藏着无限的机会。作为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秦皇岛,其发展潜力、地理优势以及开放的姿态深深地吸引着王雅玲,本可以留校任教的王雅玲不顾一切地要到外面的广阔天地去看一看、闯一闯。

  最初,王雅玲被分配到秦皇岛教育学院做了一名美术教师,主要为各中小学校培养美术教师专业人才。与此同时,一些家长慕名而来,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跟王雅玲学画画,王雅玲也就顺理成章地教上了画画。后来一传十十传百,更多的家长知道了这个教画画的王老师,来学画的孩子也多了起来。 1989年,王雅玲就在秦皇岛市青少年宫开办了美术培训学校,开启了她培养小艺术家的美育之路,她创办的青少年宫美术学校在当时填补了秦皇岛的一项空白。

  随后的几年间,青少年宫美术学校的学生逐年增长,成绩满满。2000年,王雅玲的学生已经达到了1000人,青少年宫的场地显然已满足不了不断增加的学生需求,必须得扩大学校规模。于是,在这一年,王雅玲寻找到燕山大街上的一处带有四层楼房的院子,挂牌成立了云河美术培训学校,不久,又成立了云河幼儿园。

  云河美术培训学校和云河幼儿园在王雅玲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有近7万余名学生在这里接受了正规美术启蒙教育,孩子们的禀赋与潜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开发。

  作为儿童美术教育的延伸,云河美术中高考培训也成绩斐然,近万名学生走进了纽约理工大学、伦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央美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附中等中高等学府的艺术殿堂。“我今天能站在这里拿到这个奖项,要特别感谢培养我十五年的云河,更要感谢我的启蒙恩师王雅玲女士。”2020年,毕业于纽约理工大学的青年艺术家王嘉在美国NYIT动画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激动地说道。她不仅荣获了电影节最佳动画视觉奖,还成功被迪士尼公司聘请为高级动画设计师。

  丰硕的教学成果扩大了云河的知名度,学校连年被评为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云河幼儿园也成为秦皇岛首个获批省级示范园殊荣的民办幼儿园。如今的云河,已发展壮大为集云河纽约ArthinkStudioLLC、秦皇岛云河青少年美术学校、云河幼儿园、云河美术中考培训基地等十三大板块的云河教育集团。

  多年来,王雅玲还以满腔热忱投身到妇女儿童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她担任市女企协文创产业委员会主任,启动了手工艺传承创新发展项目,为秦皇岛的农村及城市下岗待业女性提供传统手工艺品培训,解决了200余名女性就业问题。2021年,王雅玲荣获秦皇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成为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典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