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学时间定了吗?这些地区明确推迟开学、线上教学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8日电 暑假渐进尾声,各地的学子们即将迎来秋季新学期。但在当前部分省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的背景下,不少地方和学校已经明确,推迟秋季开学时间。

资料图:2020年9月1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戴着口罩有序进入校园。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2020年9月1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戴着口罩有序进入校园。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部分地区明确线上教学、推迟开学

  9月,各地即将迎来“神兽”返校,但在疫情影响下,一些地区已经明确,秋季开学将采取线上教学方式,或推迟开学时间。

  8月15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原定8月25日开学时间延迟。在报到教学方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延期返校期间实施线上报到,线上教学。9月1日,高中、初中所有年级以及小学2-6年级,启动线上教学。

  同一天,江苏南京教育部门也表示,该市中小学幼儿园暂缓9月1日开学返校,在全市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分期分批次组织学生开学返校。9月1日起,中小学将开展线上学习指导。

  此外,包括黑龙江省哈师大、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在内的黑龙江多所高校也分别发布推迟开学信息,表示将陆续开始线上授课,具体返校时间及安排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资料图:福建省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为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张斌 摄
资料图:福建省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为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张斌 摄

  按时开学!但前提是……

  也有一些地区按照原定计划正常开学,不过,前提是师生要在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

  海南的中小学生将在9月1日正式返校,不过,根据海南教育厅的要求,在岛外的中小学教职工,至少在本单位规定的到岗时间提前14天返琼;中小学生至少在报名注册时间提前14天返琼,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

  根据广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北京在8月16日宣布,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如期开学,同时,对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京作出了不同的要求。

  例如,在京外的中小学师生,如果是从低风险地区返京,要在京满14天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但对高校师生来说,从京外低风险地区返回后,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返校和到校报到。

资料图:8月17日,消防队员在湖北襄阳一小学进行专业消杀。张岩岩 摄
资料图:8月17日,消防队员在湖北襄阳一小学进行专业消杀。张岩岩 摄

  这些地方错时错峰返校

  在8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秋季开学“一省一策、一校一案”,中高风险地区暂缓开学。因此,除上述两种情况外,错时错峰开学也成了不少地方的选择。

  像是重庆,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重庆高校原则上按既定时间8月27日—9月6日陆续错峰开学,个别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贵州在8月7日召开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原定高三年级8月9日的开学时间,原则上推迟到8月16日与初三年级同时开学;中职学校一年级新生可按原定时间报到开学,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和高职学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20日。

  此外,根据教育部8月9日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有三条硬性标准: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