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最强!最硬!燕大田永君院士团队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晚报 记者 刘旭伟

  8月12日,记者从燕山大学获悉,田永君院士团队再次在超硬材料领域取得突破,最新研制的AM-III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强和最硬的无定形碳材料。

  近日,田永君院士团队通过在高压高温下压缩富勒烯C60获得了具有高sp3键比例的无定形碳材料(AM-III),综合力学测试表明,合成的AM-III可以划伤金刚石晶体,其强度接近金刚石。光致发光和吸收光谱的分析表明,AM-III是半导体,带隙范围为1.5-2.2eV,与广泛使用的非晶硅相当,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强和最硬的无定形碳材料。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顶级期刊《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

  此外,生产的AM碳材料还表现出出色的机械和电子性能,未来有望用于需要超高强度和耐磨性的光伏应用。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