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市多层次推进职业培训“锻造”合格技能人才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网课+实训 授人真本领 我市多层次推进职业培训“锻造”合格技能人才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孙静)“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我们公司采取连续倒班的生产方式,工人们参加全脱产的实操培训有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市人社局指导我们借助河北省技能管理系统和智能监控系统等线上系统,一下子就解决了工学矛盾。”7月21日,中信戴卡轮毂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培训中心主任王研说。如今,借助这些线上系统,中信戴卡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设了多个工种16个班次的线上课程,近千名工人参与了学习。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市因势利导,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建设标准》和《线上技能培训课程试行标准》,强化了平台监管功能,实行线上培训平台提供方、课程资源开发方、培训需要组织管理方三方协调共赢的线上培训模式,打通了培训监管难、培训资金安全难保障等堵点。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已累计开发线上培训课程200多门(次),不仅为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开展培训提供了有效方式,也为日常培训开拓了新空间。

  除了支持具备线上培训条件的企业,我市还大力扶持传统培训机构的成长。目前,我市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已经达到111家。它们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培训专业覆盖面,为更多的人提供提升劳动技能的途径。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不仅培训补贴金额提高了,而且每人每年最多能免费培训3个专业,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们的培训找到了工作,我们越干越起劲!”金管家培训学校校长瞿国红说。当初,一心想帮农村走出来的姐妹们在城里找工作的瞿国红,怀着满腔热情开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可是当一次次介绍的工人被退回时,她才发现自己介绍的工人胜任不了工作。在市人社局的帮助下,她开办了我市第一家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如今,学校已开设家政服务员、育儿嫂、养老护理等8个工种10多门课程,入列我省50家“京津冀家政服务员输出基地”。

  在全市规划层面,早在2016年底,我市就启动了“秦皇岛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即依托秦皇岛技师学院建设秦皇岛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综合实训中心,目前,该中心下属的IT技能实训中心、物流技能实训中心、智慧旅游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多专业工种、凸显区域特色的网格化实训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培养合格技能人才。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