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首台套”多方发力助制造业升级 平安产险护航科技创新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推广)

  创新的路上难免风险,保险又能做些什么?

  “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承担的首台(套)保险为例,保险可以帮助企业转嫁和锁定产品设计或制造缺陷导致的修复成本和产品责任,帮助企业化解与客户之间的质量纠纷,助力企业首台(套)产品打开市场。”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急需一个长期有效的鼓励机制,“首台(套)保险”应运而生。作为行业巨头,平安产险在其中更是不断破局,勇于担当。

  据介绍,首台(套)保险主要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其中,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退货的风险;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

  “利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首台(套)保险可以使企业转移产品所带来的潜在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打消用户企业的‘后顾之忧’,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平安产险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改善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成果转化的风险问题,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研制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

  在大型施工机械领域,平安产险承保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TBM)是国产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首次应用,标志着我国在大型掘进装备自主研发及工程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除此之外,平安产险还承保了亚洲首台千吨级起重机SAC12000等,促进了多项国产大型高新装备的首次应用和全面推广。

  除了促进我国先进装备的应用和推广之外,首台(套)保险也不断为我国先进装备“走出去”保驾护航。

  以三代核电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系统为例,该系统庞大复杂,集成度要求高,主要零部件加工要素密集、精度高、制造难度大。通过平安产险牵头的首台(套)保险,某企业放下曾经的负担,全面提升对该设备的研发与创新投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再创新,该企业掌握了核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成套设计、轴系设计、机组程序加载计算、核级机组高可靠性设计、抗地震计算等核心技术;完成了柴油机图纸国产化研制及关键零部件工艺研制、单机装配试验及机组的100 次10 秒启动随即加载50%额定负载试验等工作。

  目前该企业不但具备了大功率核电应急柴油发电机的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能力,还提高了在核电行业的竞争力,逐步成为国内核电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领头羊。

  “首台(套)保险的实施,有利于重大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突破,特别是市场尚未应用的高新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国产重大突破的新技术新产品通过自我造血机能,进入良性循环,从而发展壮大;有利于提振用户对自主创新产品的信心。”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赵新良表示。

  从2015年首台套保险落地到2020年底,平安产险共计已承保14大领域超过700个项目,是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主要保险服务提供商。申报成功项目市场占比和服务客户数量更是行业领先。

  可以说,平安产险在首台(套)保险领域已树立起专业服务标杆,赢得了生产企业和用户企业的双重认可和信任。(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供稿)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